Site Overlay

貓咪間質性膀胱炎 FIC

常常遇到貓咪因為排尿問題就診,從到處亂尿尿、頻尿(每次只能尿出一點點)、血尿、甚至排尿困難而放導尿管住院的都有!共同點:公貓!
為什麼貓咪這麼容易發生排尿問題呢?與貓咪的個性敏感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忽視了貓咪在環境上的需求、或是輕忽了水分攝取,都可能發生排尿問題。

為什麼排尿困難常見於公貓呢?並不代表母貓不會發生,不用注意母貓的壓力和水分,其實母貓也會發生膀胱炎,但和公貓相比,母貓的尿道管徑較大且距離較短,比較不容易發生阻塞。貓間質性膀胱炎又稱貓特發性膀胱炎,是一種膀胱發炎導致下泌尿道症狀的疾病,然而這種疾病完整的致病機致並不清楚。
貓間質性膀胱炎在母貓和公貓都會發生,它是一個慢性的疾病,由於會反覆發生並且在發病的當下難以痊癒,對貓或主人都是一種讓人煩惱的疾病。

症狀:
頻尿、解尿困難、尿在家中貓砂盆外的其他地方、排尿時發出不適的叫聲、尿中帶血。

成因:
引發貓間質性膀胱炎的原因還沒有完全明瞭,但是環境壓力或改變身體與生俱來的特性所引發的壓力,被認為是主要造成間質性膀胱炎的原因。許多學者認為這樣的膀胱炎只是貓咪遭受壓力產生身體改變的冰山一角,除了泌尿系統外,神經、內分泌以及心血管系統,其實都會因為壓力產生改變。

診斷
主要是先排除其他可能造成相似症狀的疾病:例如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或是其他可能的膀胱異常。

因此常見的檢查包含

  • 血液檢查:全血計數(檢視紅血球及白血球)
  • 生化檢驗(檢測肝腎功能等身體主要臟器的功能)
  • 尿液檢查(測試尿液是否有異常,是否有潛血、尿蛋白、尿渣中是否有結晶、酸鹼度、濃縮程度等等)
  • 影像檢查:X光檢查以及超音波檢查膀胱排除是否有結石問題,或是膀胱是否有異常的結構(例如腫瘤)

治療

  • 環境改變來減少貓咪的壓力(MEMO- multi-modal environmental modifications):如何減輕貓咪的壓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希望能夠預防貓咪出現泌尿道的問題,如何改變環境提出放在下一段落說明。
  • 疼痛控制去緩解膀胱及泌尿道造成的不適(有些貓咪會因為排尿疼痛而不敢排尿,造成惡性循環)
  • 飲食上的調整,最重要的是增加水分的攝取,要強制貓咪喝水並不容易(用針筒灌水可能引發貓咪強烈的反感),除了增加水碗的擺放並常常更新飲水之外,濕食(罐頭)的給予也可以大幅增加貓咪攝取的水分。泌尿道的處方飼料或處方主食罐(Hill’s c/d或Royal LP34)能夠調整尿液酸鹼值並減少結晶形成。
  • 環境費洛蒙,例如Feliway,來減輕壓力(在臨床使用經驗上,大約只有1/3的貓咪有效,但不失為一個能嘗試的方法)

當上述的基本調整都做了,卻還是沒有達到有效的治療時,行為藥物像是三環類的抗憂鬱藥會被做為進一步的藥物使用(前提是在各種基本的處理無效後才會使用)

*多方的環境調整*
貓砂:是環境調整上最重要的一環,請提供家中貓口數加一的貓砂盆,並且貓砂盆不能太小、互相之間的距離不能太近(放置的位子要安靜並且不容易被打擾);若是家中有年幼小貓或是年老患有關節炎的貓咪,貓砂盆要選擇容易跨越的高度;選擇適合你家貓咪的貓砂,最好是低粉塵及不會過香的,平常可以多嘗試不同品牌的貓砂,找出貓咪喜好的貓砂種類;最後要經常的清潔貓砂。
食物及水盆位置:要容易到達,若有超過一隻貓咪,則需要提供多於一處的放置區域。
棲地及躲藏位子:貓咪喜歡待在高處,不論是休息或是觀察周遭環境,要提供家中每隻貓咪都有一個喜愛的”棲地”,並且可以考慮放置一個或多個休息處在窗戶旁邊,提供貓咪適當的眼睛娛樂,至於躲藏位子要夠隱密,並且不會被打擾。
互動式玩具及足夠的運動:是不是在家中貓咪成長後,就忽視了和他們的遊戲及互動呢?充足的運動或是一些能藏食物的玩具,也能減少貓咪的壓力。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