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貓傳染性腹膜炎 (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 FIP)-2

在講到傳染性腹膜炎(FIP)的治療之前,還是要再次強調確診FIP的重要性,診斷的方式以及臨床症狀請見上篇。

隨著疫苗的發展及衛生條件的改善,大部分的傳染性疾病發生率快速下降,然而FIP卻還是ㄧ個不治之症。FIP從被發現以來,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共同有效的治療方式,近年還沒有上市的抗病毒新藥,很值得讓人期待藥物的發展及普及化。

治療:

*抗發炎藥物及免疫抑制類藥物

由於FIP會引發身體過度的體液免疫反應(humoral immune response),引發血管炎及發燒等不適的症狀,以往沒有有效的治癒方式,最主要的治療方式以緩解症狀,減輕不適為主。

1.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 減輕發炎反應以及退燒,不能和類固醇併用。貓咪常用的此類藥物為Meloxicam (不可和類固醇類藥物併用)

2.類固醇: 最常被使用的免疫抑制藥物

3.抗生素: 當在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時,須併用抗生素避免感染問題。

*干擾素 interferon

干擾素是一種細胞激素,具有免疫調節或抗病毒的作用,是人類病毒疾病的臨床用藥其中之一。在體外實驗上,干擾素能夠抑制冠狀病毒活性,因此也曾經被認為是有機會幫助貓咪耐過FIP的藥物,然而在臨床FIP案例使用上效果似乎有限。分成人用及動物用的干擾素,由於有物種特異性,獸醫用的干擾素較為推薦。

1.獸醫專用干擾素:Virbagen Omega

2.人用干擾素:Human interferon alpha

*抗病毒新藥

由Dr. Pedersen(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實驗室發表的兩種針對FIP藥物GC376及GS441524,引發全世界獸醫及貓飼主們的強烈關注,被視為有可能”治癒”FIP的新藥。

1.GC376:GC376為蛋白脢抑制劑(3C-like protease inhibitor),減少病毒複製。在臨床實驗感染FIP的貓皮下給予GC376兩週期間獲得非常好的治療成效。然而在2017年的研究,20隻自然感染FIP的貓(有乾式也有濕式、排除有神經症狀的),在第一輪的兩週治療完成後,都在兩個月內復發了,進入了第二輪為期十二週的治療,在這20隻貓當中只有6隻貓在新論文發表時還存活(18個月的無病期)。反應較好的貓咪主要為3-4個月大的濕式FIP,以及一隻乾式FIP,但只有單一腹腔內淋巴結腫脹的貓咪。

#在自然感染的貓咪發生症狀時,冠狀病毒潛伏的時間不一,影響到的臟器範圍也不同,因此治療上沒有實驗感染的貓咪效果好。

#GC376對年紀較輕的濕式FIP可能有較好的效果。

#GC376無法治療進入神經系統的FIP,有治療,但死亡的13隻貓咪中有8隻是病程持續進展出現神經症狀死亡。進入腦脊髓液的GC376濃度只有血漿濃度的3% 。

2.GS441524是一種RNA核甘酸類似物(RNA nucleoside analogue),減少病毒複製。

GS441524在2018年Dr. Pedersen發表的論文中證實了這個藥物的安全性,以及在臨床實驗感染的10隻貓中有良好的成效。實驗中的貓大約在感染後10-18天出現症狀:包含發燒、淋巴球降低、黃疸及腹水。10隻貓咪在開始治療的1-2天後,臨床症狀就有改善,完成兩週的療程時也回到健康狀態,其中有2隻第一次療程後有復發,但在進行一樣的兩週療程後也康復。目前這10隻感染的貓咪在論文完成時(8個月後)都還維持在無發病狀態。

#目前GS441524還沒有應用在自然感染FIP的貓咪,因此不能確定治療效果是否如實驗中這麼好。

#GS441524被期待能夠穿越血腦障壁(blood-brain barrier)進入神經系統,但還是需要更多實驗證實。

*免疫促進劑Polyprenyl immunostimulant (PI)

PI主要是用來促進細胞免疫,主要是用在乾式傳染性腹膜炎。2017一篇統計60隻乾式腹膜炎,使用PI的貓咪中,有8隻存活超過200天。在這個實驗中發現PI合併使用類固醇的治療效果較差。

#PI並不能治癒FIP,但可能可以在乾式FIP延長存活時間及提供較好的生活品質。

*其他治療或補充品:

足夠的營養補充、造血針、保肝藥、食慾促進劑等。

維生素及抗氧化物:維生素B在有腸胃症狀或食慾不振的貓吸收較差,可以額外補充。

盡量減少家裡貓咪的緊迫及壓力對病情也會有幫助。

環境整潔的保持上,冠狀病毒受高溫、光線及乾燥影響,但在較冷的環境中會存活月餘。冠狀病毒會受到一般消毒劑影響,變得脆弱且不穩定,對貓咪日常活動的範圍與環境定期進行消毒(可使用1:32稀釋家用漂白水、六雙啶稀釋液),尤其是貓砂盆,砂鏟及食物碗。

若今天不幸家中有貓咪FIP離世,則建議相隔一個月以上才引進新貓.。多貓家庭中建議超過三個月才引進新貓,避免緊迫,也避免新貓被可能較高毒株的冠狀病毒傳染。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