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急性胰臟炎 acute pancreatitis(AP) -2

在認識急性胰臟炎之後,我們來談談該怎麼治療。

治療:

  • 靜脈輸液:嘔吐及食慾不振會造成脫水及離子不平衡。胰臟會受到血液灌流不足的傷害,靜脈輸液校正脫水是第一步重點。
  • 止痛:胰臟炎可能造成劇烈的疼痛,包含腫脹的胰臟及上腹部周圍的發炎以及神經性的內臟疼痛增強。止痛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一般會使用嗎啡相關的止痛藥物。
  • 止吐與腸胃藥
  • 抗生素: 多數造成急性胰臟炎的原因和細菌感染無關,但由於胰臟炎會造成系統性的發炎反應,還是會投與廣效的抗生素預防感染
  • 營養給予:傳統胰臟炎治療會多天的嚴格禁食,來減少胰酵素分泌減少疼痛。後來的研究指出早期開始給予適當的飲食,反而可以減少腸道上皮細胞因為壞死引發的系統性發炎反應。因此目前的治療上並不建議禁食太久,當嘔吐以及腹部疼痛初步緩解後,就可以開始給予少量的低脂食物。

其他特殊療法

  • (1) 血漿製品:
    新鮮冷凍血漿(FFP)中有少量的酵素抑制劑以及抗發炎的macroglobulin以及維持血液滲透壓的白蛋白,這些都可能對於胰臟炎是有幫助的。然而由於狗狗的血液製品在台灣相對難取得並且費用較高,使用的時間點會留給發生凝血異常的急性胰臟炎病患。
  • (2) 善得定(sandostatin):
    這是一種人用的藥物,成分為octreotide,是一種somatostatin胜肽衍生物。這個藥物能夠減少生長激素濃度、解除與胃腸胰臟內分泌腫瘤有關的症狀、預防胰臟手術後的併發症等。實際使用上的經驗,我們的確有些嚴重胰臟炎的病患配合使用善得定後,恢復的狀況良好。網路上有些人會稱善得定為胰臟炎特效藥,然而還是有碰到對藥物反應效果不佳的,因此會把善得定歸類在輔助用藥上。

結語:

胰臟炎的治療沒有特效藥,主要是以支持療法、減輕疼痛及全身性的發炎反應,並等待胰臟修復。胰臟炎的預後和是否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有關,當影響的器官越多,則預後越不好。
當度過了急性胰臟發炎後,後續的飲食控管非常重要,另外在狗狗食慾不振、嘔吐等狀況發生時要提高警覺性,最好在例行檢查時,把胰臟炎的檢驗也放進檢查項目中。有些急性胰臟炎後續會轉變為慢性胰臟炎,或是有些長期慢性有腸胃症狀的狗狗其實是慢性胰臟炎的病患。

請參考慢性胰臟炎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