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急性胰臟炎 Acute Pancreatitis(AP) -1

胰臟位於上腹部,在十二指腸、胃、肝之間。胰臟是一個扁平且薄的器官卻擔負著非常重要的分泌功能,包含了內分泌:負責調控血糖的胰島素以及升糖素;以及外分泌:負責製造、儲存、分泌消化酵素,胰酵素能夠分解蛋白質、脂肪及多醣類。

消化酵素被胰臟製造出來之後會以未活化的酵素原(zymogen)型態儲存在胰臟內,當有食物進到消化道後,胰酵素原被分泌至腸道內才會被活化而能夠分解食物。

發生原因:
急性胰臟炎的成因主要是胰酵素在胰臟內發生不正常的活化,導致部分胰臟被分解,造成胰臟的發炎、腫脹、壞死。視急性胰臟炎嚴重程度不同,胰酵素可能會漏到腹腔內引發腹膜炎(peritonitis),或進到血管內引發全身性發炎反應(SIRS)。身體循環中有一些機制在保護身體不要被這些消化酵素給破壞,包含了一些酵素抑制劑及alpha-macroglobulin,然而這些循環中的保護機制非常有限,一旦被消耗完畢,跑入循環內的胰酵素會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導致凝血異常、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


好發品種:
所有品種都可能發生,統計上雪納瑞、約克夏、喜樂蒂、牧羊犬等較易發生。在台灣,貴賓犬也是常見好發品種。最常發生在中年到老年的狗狗。

危險因子及制病原因

  • 吃到過油的食物:尤其是過年節慶期間最常發生。
  • 肥胖及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可能是因為一些內分泌疾病造成,例如糖尿病、甲狀腺低下或是庫欣氏症。也有可能是先天的脂肪代謝異常(例如雪納瑞及部份的梗犬)
  • 感染:細菌、病毒、焦蟲等感染併發胰臟炎。
  • 其他疾病繼發:
    腎臟病的尿毒、胃及十二指腸發炎後、高血鈣、血栓等因素都可能引發。血液灌流對胰臟非常重要,只要有影響到全身血壓或是胰臟有缺血狀態都可能引發胰臟炎。
  • 藥物:
    毒素-例如有機磷,其他可能潛在影響胰臟炎藥物包含癲癇藥(溴化鉀)、部分化療藥、部分抗生素(四環黴素、磺胺藥)、類固醇等。
  • 胰臟原發疾病:囊腫或是腫瘤

臨床症狀:
最典型的症狀為突發的食慾不振、沉鬱、嘔吐、腹痛、有時會發燒或下痢。當狗狗前腹部疼痛的時候,可能會發現不給碰觸、突然哀叫或是上半身趴伏在地上、屁股翹高的祈禱姿。

由於急性胰臟炎嚴重的時候會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全身性血管炎會造成低體溫、低血壓休克;急性腎損傷會寡尿或無尿;急性肺損傷會引發呼吸衰竭等等。

診斷:
目前胰臟炎的診斷上較為準確的方式是檢驗胰臟特異性脂酶(cPL),或又被稱為胰臟炎快篩。這個檢測方式的特異性及敏感性都高於80%。另外在影像診斷上,腹腔超音波較X光有診斷意義,在急性嚴重的壞死性胰臟炎,超音波會看到增大、低迴音性的胰臟伴隨週邊高回音性的皂化脂肪組織,也可能會看到腹膜炎及腹水的發生。

其他檢驗:
其他檢驗同樣重要,包含全血計數(CBC)、血液生化檢查、尿液檢查、X光等。這些檢查可以了解是否同時有其他疾病發生,以及胰臟炎影響身體的嚴重程度。

*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 CRP):
C反應蛋白是一種急性發炎反應蛋白,當身體在發炎反應中會從肝臟釋放而升高。由於CRP並不具有特異性,各種身體的傷害、發炎都可以造成CRP上升,所以並不會使用CRP來診斷胰臟炎,CRP主要是來監控胰臟炎的發展狀況以及做為預後的指標之一。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