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有機磷中毒 (organophosphate)

有機磷類型的農藥種類繁多,台灣許可的有機磷農藥種類就高達70-80種。在農業上被廣泛的用來殺蟲、殺菌。這類藥物易從腸胃道、皮膚、眼睛或呼吸道吸收。

有機磷(organophosphate)和一種氨基甲酸鹽(carbamate)都是同樣影響神經系統,造成神經毒性。作用的機制是影響神經系統的一種化學傳導物質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分解導致乙醯膽鹼過多,影響神經傳導。
發病的時間視不同種類有機磷及中毒劑量而異,一般在數分鐘到數小時間即會出現症狀,若中毒未經治療死亡也多發生在六小時內,神經毒的疾病進程十分快速。

症狀
中毒的症狀是視兩種神經傳導作用:蕈毒作用(Muscarinic effect)與煙鹼作用(Nicotinic effect)二者之間的平衡而定,以及是否有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症狀(CNS)。

  • 🔺蕈毒樣症狀(muscarinic signs):
    流口水
    流淚
    尿失禁
    呼吸急促
    縮瞳
    腹痛
    腹瀉
    嘔吐
    心博過緩
    血壓下降
  • 🔺煙鹼樣症狀(nicotinic signs):
    肌肉顫抖
    抽搐
    無力
    麻痺
    散瞳
    心博過速
  • 中樞神經系統症狀(CNS signs):
    焦慮
    意識不清
    癲癇發作
    呼吸抑制


診斷
若是主人有看到食入的農藥種類,或是已知附近農田或草地噴灑的藥物種類,若是有完整農藥包裝是最迅速能確診的方式,
若沒有辦法確定,可抽血檢測乙醯膽鹼脂酵素的活性,或是將嘔吐物、胃內容物等送至實驗室作農藥殘留試驗。然而外送實驗室,在緊急處理的時候沒有辦法等到結果出來才作治療。

最後也是一般獸醫最常判斷的方式:在不確定食入的農藥種類下,以臨床症狀區別是否可能是有機磷中毒。較常見的為:流口水、腹瀉、尿失禁、縮瞳、嘔吐,並對抗膽鹼藥物治療有反應。

治療
針對有機磷造成的乙醯膽鹼堆積去解毒
1.Atropine效果迅速,但維持時間短,可以先緩解症狀。
2.Pralidoxime chloride (2-PAM)
借著移除化合物中有機磷根而發揮療效,投藥後若有改善,則可以再投藥一至二次到症狀緩解為止。

預後
狗狗有機磷中毒的致死率在文獻上差異很大,從3%-40%都有報導,這和有機磷化合物的種類、藥物濃度、接觸後吸收的速度、就醫時間等都有關,如果要拮抗掉藥物,最好在24小時內才會有最好的效果。
但是就算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機,還是有機會,不要太早放棄。

照片中的患犬,家在農田附近,有天跑出門回家後,發現頻流口水及發抖,連續三天,在附近就醫施打皮下點滴及餵食活性碳,卻越來越無力,四肢及頸部無法撐起,不能自行進食,需要餵食。三天後轉診至本院時,目測神色清楚,卻沒有辦法移動。由於當時並不清楚接觸到的毒物,醫師只能以發病當下的症狀推斷,懷疑是有機磷中毒導致;加上自發病開始已經超過72小時,也擔心產生不可回復的神經損傷。

所幸在將近一周的治療後,逐漸恢復了四肢反射,食慾也回復,沒有留下太多的併發症。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