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心絲蟲治療飼主須知

簡介:

心絲蟲是藉由蚊子傳播,會造成狗貓的心肺功能傷害,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咳嗽、呼吸困難 、 運動不耐、腹水而腹部膨大,嚴重會昏迷且有生命危險。
台灣的心絲蟲發生率高,統計整體心絲蟲感染的比例高達23%,就算是完全室內狗,也有將近8%的發生率。

貓咪雖然發生率較低,但臨床症狀也可能嚴重至猝死,在台灣也有整體6.7%盛行率,每個月的預防藥投予還是很重要的。

心絲蟲的生活史:

心絲蟲分成幼蟲期(L1-L4),又叫做”微絲蟲”。當一隻狗有被心絲蟲感染時,血液中會有L1幼蟲,被蚊子叮之後,L1幼蟲就在蚊子體內生長到具感染力的L3階段,再經由蚊子叮咬去感染其他狗造成傳染。在狗狗體內L3及L4幼蟲大約需要45-65天長成成蟲。成蟲後可以在犬隻體內存活5-7年。


治療計劃 :

當檢查出心絲蟲時,一般都同時有心絲蟲成蟲及幼蟲(微絲蟲)感染,都需要治療。心絲蟲感染的時間越長、感染量越多,對心臟的傷害也越大。在殺蟲時,需要很小心蟲體死亡時,可能引發的血管阻塞或急性過敏反應;若是心臟已經出現功能不全,也需要配合心臟藥物使用。美國心絲蟲協會每四年更新發佈新版的心絲蟲治療準則,就是為了在殺滅心絲蟲的過程中,盡可能的增加安全性。

目前協會建議心絲蟲的治療療程:

(詳見圖片表格)

殺成蟲針劑共三針,在診斷出心絲蟲後兩個月開始打殺蟲針。在開始殺成蟲之前,會先清除微絲蟲及使用口服藥物中斷心絲蟲的傳染力,並減少蟲體死亡造成的相關病變,為了減少心絲蟲造成的風險,治療期間皆需要限制運動。

治療完成半年後,需再次檢測心絲蟲抗原。
此後每個月一次的心絲蟲預防藥物不能中斷並準時給予。

預防計畫:

面對心絲蟲,最好的方法其實是「預防勝於治療」。 無論犬貓,每個月一次的心絲蟲預防藥必須定時投予,務必準時不延期,以避免出現藥效低至無保護力的時期造成意外感染。 並建議每年定期健康檢查和心絲蟲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注意事項:

2018年準則新增的項目,主要都是美國心絲蟲幼蟲開始對預防藥產生抗藥性所做出的應對措施。目前台灣還沒有這樣的抗藥性。美國懷疑抗藥性是和緩殺法有關,因此建議感染心絲蟲的狗狗,務必要照著表格的治療流程治療。

*引用自美國心絲蟲協會(AHS)準則及圖片取自2017台灣心絲蟲盛行率調查論文

#從顯微鏡下看到血液中的微絲蟲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