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SDMA(對稱二甲基精氨酸)

在老年動物中,每十隻狗就有一隻有腎病,在貓甚至每十隻貓就有三隻有腎病。由於多數的慢性腎病的發展進程緩慢,沒有明顯症狀,常常在腎臟已經嚴重受損時,才出現被注意到的症狀,此時往往已經進入第三期或第四期的慢性腎病了。

腎臟病的詳細介紹請參考: https://dvm.com.tw/?p=21077

評估是否有腎臟病發生,最常檢驗的項目為血液中的尿素氮(BUN)及肌酸酐(CREA)濃度,檢測腎臟的含氮廢物排除能力。其他腎臟病可能會造成的驗血異常,包含貧血、電解質不平衡:高血磷、高或低血鉀、高或低血鈣等。除了這些之外同時還需要配合尿蛋白、尿比重、腎臟的影像檢查,來判斷是否有腎臟病。

當我們要更詳細的談論到如何檢測腎臟功能的時候,就必須先談到所謂的”黃金準則(gold standard)”,評估腎臟功能的黃金準則是腎絲球體過濾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GFR),然而GFR無法直接測量,在臨床上的運用有限。因此我們是找其他血液中的指標來代替GFR評估腎臟功能。

目前最主要血液中腎臟相關的兩個項目,尿素氮(BUN)容易受到肝臟代謝能力、心臟功能、脫水、腸胃出血、飲食中蛋白質含量高低所影響;肌酸酐(CREA)相對為較單純的指標,因此目前為IRIS做為腎病分級的主要依據。然而肌酸酐會受到身體肌肉含量的多寡影響,例如一隻老年過瘦的貓測出的肌酸酐可能會偽低,或是年輕健康強壯的貓的肌酸酐偽高。並且肌酸酐(CREA)是一個較晚期的指標,當脫水校正後,肌酸酐還是超出正常範圍時,腎臟功能已經失去高達75%。

在2015年時,IRIS在慢性腎臟病的分級表中加入了另外一個指標:SDMA(對稱二甲基精氨酸)來幫助我們更早診斷出腎臟病的發生。SDMA是一種蛋白質-精氨酸的代謝產物,經由腎臟排除,因此可以藉由抽血檢驗血中的SDMA濃度來評估腎臟功能。正常參考範圍為0-14,異常時濃度升高。

研究顯示SDMA在腎臟功能受損40%時即可檢驗出異常,並且較不會受到腎臟外因素的影響(身體肌肉量、疾病狀況等),並且和腎絲球體過濾率(GFR)有高度的相關性。在另外一篇研究中指出SDMA比CREA提早指出腎臟病的發生,貓咪平均可以提前17個月發現,而狗狗平均可以提前10個月發現。這個SDMA一直到2018開始能在台灣檢驗,可以做為其中一個評估腎臟病的方式。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