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貓咪嗜酸性肉芽腫eosinophilic granuloma

在門診中,偶爾會見到貓咪下唇突然腫脹,但貓咪本身卻像沒事ㄧ般,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像圖中的腫脹是一個局部突出、觸感堅實、外觀泛紅、可以和周圍組織分出界線的一個團塊,可能發生在唇、下巴,甚至是在口腔內的上顎或舌頭上、腳掌、或是在大腿後側以一道線性的紅腫出現。

在醫師自己的經驗中,嗜酸性肉芽腫最常見到的部位為下唇以及肉墊。這種疾病為嗜酸性肉芽腫綜合症的一種表現型態。

何謂嗜酸性球(eosinophil)

嗜酸性球是一種白血球,主要功能是調節過敏反應以及對寄生蟲感染作出反應。因此嗜酸性球其實是身體中很重要的一道免疫防線,然而當身體中並沒有出現感染,但是卻發生了大量的嗜酸性球聚集,甚至是攻擊了自身細胞,就會形成不同種的炎症反應,視發生位置就有不同的綜合症。


嗜酸性肉芽腫綜合症(eosinophilic granuloma complex, EGC)分成以下幾種常見的型態:

  1. 無痛性潰瘍Indolent ulcer: 黃色或淺棕色的潰瘍灶發生在貓咪的上唇,在犬齒的兩側唇,有可能是單側或雙側發生,多數的貓不痛不癢,但如果不處理,潰瘍灶的癒合十分緩慢。
  2. 嗜酸性斑塊Eosinophilic plaque: 嗜酸性斑塊的出現常分布在腹部,可能是對稱或不對稱的紅色斑塊,這種病灶非常癢。如果貓咪的年紀在中老年以上,需和皮膚性的腫瘤做區分。
  3. 嗜酸性肉芽腫Eosinophilic granulomas: 分布的位置如第一段所述,常看到的表現像一隻在噘嘴的貓,多數也是不痛不癢。

診斷:

嗜酸性球是在顯微鏡層面才能被確診的,因此診斷方式包含細針採樣、細胞學抹片、病理切片等。有的時候皮膚症狀還需要和其他皮膚感染做區別,會配合細菌/黴菌培養。驗血看全血計數確定血液中的嗜酸性球是否過多,當要使用藥物時也需要配合血液生化檢驗。

致病原因:

可能是原發性或二次性的,最常見的原因和過敏性反應有關,最多數被報導的和昆蟲過敏相關(*跳蚤、蚊子、螞蟻咬)、食物過敏、環境過敏原。其他可能的原因包含感染性病因(例如細菌、病毒、黴菌等感染),遺傳可能也佔了一部份的角色,在臨床經驗上,似乎純種貓的發生率較高,研究上並沒有特別的品種特異性,但有一篇研究顯示喜馬拉雅貓統計上發生率稍高。

治療方式:

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一般是類固醇,配合抗生素治療,有些患者反覆發生,長期可能需要配合其他免疫抑制劑使用,降低類固醇的副作用。

更重要的是找出引發的致病原因,做好跳蚤/環境控制,若懷疑有食物過敏可以嘗試水解蛋白的飼料六週測試。若是長期控制不良,可能還要考慮和疱疹病毒感染有關。

**完全不出門的家貓還是有可能會接觸到跳蚤,有可能跟著人的衣褲帶回家或是浪貓跳到窗台等,就算沒看到,還是需要做定期的除蚤**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