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貓腎臟病 kidney disease 

毛孩們~小心謹”腎”~

犬貓腎臟病 kidney disease

腎臟病是犬貓常見的疾病,並且可能是致命的。當發生時,積極的治療會有較好的預後。

腎臟在身體的功能主要是過濾出身體中的廢物並且從尿液排出;調控身體中鹽分、水、酸鹼值、鈣、磷的平衡;控制血壓;促進紅血球生成;活化維生素D3等。當腎功能變差或是完全停止時,就稱為腎臟病。又可以分成急性腎損傷或是慢性腎病。

急性腎損傷

主要造成的原因是中毒(例如百合花、葡萄籽等中毒,或是腎毒性的藥物引發)、感染(例如細菌性腎盂腎炎、鉤端螺旋體感染等)、腎臟缺血(可能繼發在低血壓休克、胰炎、麻醉藥物引起腎臟灌流不足等)、或是泌尿道阻塞(例如結石或貓的下泌尿道疾病造成阻塞)

慢性腎病

發生原因有隨著年齡增長,腎臟長期的過度負荷、遺傳、腫瘤、自體免疫、或是急性腎損傷後轉變成長期的慢性腎病等,導致腎臟小單位腎元不可逆的失去功能。

慢性腎病在犬貓都是常見的,在老年動物中,每十隻狗就有一隻有腎病,在貓甚至每十隻貓就有三隻有腎病。由於多數的慢性腎病的發展進程緩慢,沒有明顯症狀,常常在腎臟已經嚴重受損時,才出現被注意到的症狀,此時往往已經進入第三期或第四期的慢性腎病了。

診斷

評估是否有腎臟病發生,最常檢驗的項目為血液中的尿素氮及肌酸酐濃度,檢測腎臟的含氮廢物排除能力。目前的IRIS腎病分級表是以肌酸酐濃度做為分級標準,但同時還需要配和尿液檢查、尿比重、腎臟的影像檢查,來判斷是否有腎臟病。

 慢性腎病治療

治療上主要是避免腎臟繼續惡化,急性症狀發生時,積極的住院輸液治療,由於尿毒素的升高,可能會導致消化道潰瘍、食慾不振、嘔吐,也會配合止吐等腸胃藥物給予;狀況穩定後在家中補充充足的水份,有時也會需要居家注射皮下點滴。腎臟病患需要定期回診做以下監控,除了讓醫師知道病況之外,也避免進一步的腎臟傷害。

  1. 血壓監控:高血壓會對身體產生很多傷害,嚴重的狀況下,可能引發視網膜剝離而失明,慢性腎病會導致高血壓的發生,因此監控血壓是重要的。當收縮壓>150mmHg時,開始可能有傷害器官的風險;收縮壓>180mmHg,則是高度風險。
  2. 蛋白尿的監控:蛋白尿除了導致身體必需的白蛋白流失之外,還會流失其他運鐵蛋白、抗凝血蛋白等身體重要的蛋白;並且這些蛋白通過腎元也會造成腎臟的二度傷害。
  3. 磷離子的監控:隨著慢性病的病程,腎元排出磷離子的功能也隨之減少。活性維生素D3的不足及磷離子的持續上升,會導致腎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這些又會造成腎臟病的進一步惡化(目標血磷濃度隨著腎病分級會有調整,詳見IRIS腎病分級表)

慢性腎病也時常會有鉀離子的流失,導致肌肉無力(貓咪的垂頸);以及促紅血球生成素的分泌不足,導致慢性貧血。治療上可能需要鉀離子的口服補充或是施打促紅血球生成素(造血針)等。

慢性腎病的控制還需要配合飲食的調控,當腎臟病初期時,還不一定需要使用到腎臟處方飼料/罐頭,主要著重在水份的攝取、體重的維持、定期監控。一般飼料/罐頭的含磷量較高,可以配合降磷藥物的使用。

當慢性腎病進展到後期時,處方飼料/罐頭的給予能夠延長患者存活時間,治療方式也會隨著臨床症狀及是否有其他併發症而有改變。

當病患急性期尿毒素居高不下,只靠輸液尿毒指數降不下來,或是處在無尿或寡尿期,飼主綜合評估自身能力及犬貓生活品質後,可以考慮透析。

慢性病的照顧並不容易,但多數的犬貓在診斷出腎臟病後,都還有以年來計算的生活品質良好生存時間,多了解這個疾病,提早發現,積極面對,多和醫師討論,找出最適合毛孩的照顧及治療方法。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