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貓咪血型

貓咪總共有三種血型,A型、B型及AB型。A型是最常見的血型,超過整體9成;B型比例少了很多,在一些特定品種的貓咪較常見,包含英國短毛貓,異國短毛貓,捲毛貓(rex)等,可能有接近6成的B型比率;AB型則是非常罕見,和地區性有關,台灣的米克斯貓多數也都是A型。
貓咪跟人一樣先天就有針對別種血型的抗體,A型貓天生有弱的抗B抗體,B型貓天生有很強的抗A抗體.因此若是在不同血型之間進行輸血會引發急性的溶血反應。

在一些少見的狀況下,也可能引發危及胎兒生命的溶血疾病,例如B型貓媽媽懷了A型貓小孩(貓爸爸可能是A型或AB型貓),貓媽媽身體內的抗A抗體會經由初乳進到A型胎兒內引發溶血.

(見圖片,載自https://www.alvedia.com

相容性:

除了可以捐血給同血型的貓咪外,由於AB型的貓非常罕見且不帶抗體,AB型的貓也可以接受A型貓捐血,但最好要把血漿分離,只剩血球(pRBC)再進行輸血。

*註:因為A型貓的血漿中會有抗B抗體,可能導致體內原有的血球發生溶血反應。

捐血貓條件:

  1. 年齡:1-8歲為佳
  2. 體重:最少4.5 kg
  3. 個性平穩安定
  4. 最近未使用其他藥物(除了定期給予的心絲蟲、體內外寄生蟲預防藥)
  5. 完成年度基本檢查《傳染性疾病:貓白血病(FeLV) 、貓愛滋病(FIV) 、心絲蟲(dirofilariasis) 、血巴東蟲(hemobartonellosis)》

*註:捐血貓一般需要鎮靜,因此肝腎指數高的貓咪不適合。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