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狗狗血型

📌血型分類
狗狗的血型比起人類複雜許多。目前比較廣泛被使用的是DEA系統: Dog Erythrocyte Antigen,狗紅血球抗原。DEA系統中有DEA1, 3, 4, 5, 6, 7, 8的血型族群,DEA1中又可以區分為1.1, 1.2,這樣已經很多種了,然而最複雜的是同一隻狗可以有不只一種的血型抗原,舉例來說一隻狗狗可以有DEA1(+) DEA4(+) DEA6(+)。
如此的排列組合,加上未被列在上面的其他血球表面抗原分類,很難說清到底有幾種血型,並且一直都有新的血球表面抗原在研究中被發現。
對於獸醫來說最重要的血型是會引起嚴重過敏反應或溶血的高抗原性DEA1,因此DEA1也是目前有被做成商品化快速篩檢套組。其他的血型目前都只有停留在實驗室中的抗原檢測。如果在動物醫院驗血型,會得到DEA1陽性或DEA1陰性的檢驗結果。

至於DEA1.1及1.2在血型卡上的表現會以強陽性及弱陽性表示,但不管是弱或強陽性都是被歸類在DEA 1(+)。


📌相容性
📎捐血狗是DEA(+)只能捐給同樣也是DEA(+)的狗

📎捐血狗是DEA(-)可以捐給DEA(-)或DEA(+)的狗

✏️大約60%的狗是DEA(+),
📍如果沒有驗血型,DEA(+)輸血給DEA(-)的狗,會引發紅血球的抗原抗體反應,最嚴重會在12小時引發急性溶血,可能致命(通常發生在超過一次輸血,且沒有做血型及配對的狀況下);延遲性的溶血則會發生在輸血後的7-10天。

📍由於血型卡只有驗其中一種最主要的血型,還是可能有其他抗原的不合。因此除了確認血型是符合之外,還會額外做血液配對,來找到最合適的捐血狗。

📌捐血狗條件
1️⃣1-8歲,體重大於20kg(標準體型,過胖或過瘦都不合適)。

2️⃣最近沒有在服用任何藥物(除了定期給予的心絲蟲、體內外寄生蟲預防藥)。

3️⃣沒有血液疾病。視該區域盛行的血液疾病而訂,最好要做檢驗確認(血液抹片、PCR檢測、ELISA快篩檢測等)。台灣盛行的血液疾病包括心絲蟲、艾利希體、焦蟲等。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