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案例分享-慢性疾病的老年犬居家照顧

現代人飼養狗狗,因為養在室內、預防針及預防藥物的普及,以及醫療的進步,使得平均壽命延長許多,傳染病、外傷等⋯⋯不再是死亡原因的前幾名,取而代之的是腫瘤及一些慢性病。

隨著年齡增加、器官老化,當發生慢性病時,常常不是只有單一種,而是多種疾病同時發生,但是只要主人夠細心、照顧得宜,就算是生病的狗狗也能愉快生活。此次分享的案例為13歲老犬,帶有多種慢性病,並且控制良好的例子。

  • 異位性皮膚炎:長期以來都有慢性皮膚過敏的問題,只要到天氣轉換之際,就會嚴重搔癢,原先腹部整片的黑色素沉澱、皮膚粗糙、角質增生,在配合頻繁的洗澡及口服藥控制後,改善許多。
  • 肝膽指數高:膽泥嚴重,同時在控制肝膽指數、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 糖尿病及慢性胰臟炎:某天,患犬突然反覆嘔吐、食慾不振、多渴多尿、精神差,診斷出糖尿病及急性的胰臟炎,在經過一週住院、輸液治療、注射胰島素後,出院回家控制,從每週回診到現在每月回診一次。
  • 白內障:糖尿病可能會導致白內障的進程快速,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環境管理(避免眼睛高度的突出家俱等),還有白內障病患由於視力受損,可能容易受驚嚇,環境盡量不要變動,不要突然把狗狗從地上凌空抱起。可以和您的獸醫師討論是否適合進行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

『獸醫師小叮嚀』

狗狗有沒有生病需要細心觀察:喝水的量是否有改變、是否有不明原因的體重改變、會不會運動不耐、容易喘、半夜夜咳等等⋯⋯。糖尿病的患者需要施打胰島素,人類的口服糖尿病藥,在狗身上效果不佳,不建議使用,早晚打針只要配合一點小獎勵、加上熟練的操作,可以維持牠們的生活品質。家中有慢性病毛孩的飼主們~辛苦了,自己的生活和狗狗的生活能找到一個平衡點,盡最大的努力,但也別太苛求自己,看到牠們開心的吃、安穩的睡是最大的滿足。對於家中寵物還很健康的飼主們~太好了,要記得多多觀察家中寵物的狀況,你們就是牠們的健康把關者,找到您能信賴的家庭獸醫師,定時的回診健康檢查很重要哦!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