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貓咪病例分享-肝臟囊腫(hepatic cyst)

貓咪是種善於忍耐的動物,需要飼主仔細觀察。
某日一隻十五歲的老年貓,一週以來主人突然注意到貓咪腹部非常腫脹,但是食慾跟精神都還正常。
前來就診,在X光檢查下,發現非常巨大的前腹腔腫塊;配合超音波知道其中是一個囊袋樣的結構;
血液檢查發現肝腎指數異常,黃疸指數非常高,而且剃毛後,皮膚明顯呈黃色。
隔日立刻行腹腔探查手術,發現是一個從右葉肝葉延伸的巨大囊袋,佔據整個前腹腔,經由手術移除囊袋和受影響的肝葉,手術順利結束,術後貓咪體重頓失600公克,術中也同時找出黃疸原因,發現膽道擴張,但沒有結石等阻塞,應為巨大的囊腫壓迫,引發膽汁排除困難而造成黃疸。
術後在疼痛控制下,三天後就出院回家休養了。
病理結果是肝臟囊腫(hepatic cyst),是一種結構生長異常,非腫瘤病變。這種疾病可能是先天性或後天性,先天性者可能與多囊腎一起發生,後天形成者則可能和老化、肝毒素、過多膽汁堆積有關。
肝臟囊腫一般無致害性,但若囊體生長至一定大小有破裂之可能、或影響到正常生理功能,需要以手術切除。貓咪的腎臟目前未看到多囊病變,後續肝臟和腎臟需要定期的影像追蹤。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