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中暑與高體溫(Heat stroke, hyperthermia)

夏天又要來了,越來越炎熱的天氣,毛小孩需要小心的就是中暑和高體溫的發生。怎麼樣的情況下會中暑?中暑的症狀有哪些?如何避免呢?

#狗貓的體溫與散熱調節

狗貓的正常體溫範圍有些差異,不過一般以高於攝氏39度為異常,超過39.5度確定為發燒。狗貓的體溫量測須以肛溫測量,耳溫、額溫都是不準確的。

狗貓的體溫調節能力較人來得差,因為牠們只有腳掌、鼻子附近能夠出汗。相較之下,狗又比貓更容易中暑。對狗來說,最有效的排熱方式為喘氣,藉由涼爽的空氣進出鼻黏膜、肺臟,幫助身體降溫。

當體溫超過攝氏40度甚至41度時,便是高體溫。高溫會引起蛋白質的變性,易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容易中暑的危險因子

中暑好發在高溫直射、無陰涼遮蔽的場所,通風不良的悶熱密閉空間內是高危險場合,此外,水分缺乏或不足也是高危險因子。 長毛品種及短吻品種(例如法鬥、英鬥、巴哥等)是好發族群。短吻品種由於解剖構造的關係,很容易發生呼吸窘迫。 肥胖、具有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中樞神經疾病等犬貓,也有較高的風險。

#症狀

早期:高體溫(超過攝氏40度)、過度喘氣、流涎、黏膜顏色因氧氣供應不足而改變(發紺或過度潮紅)、脫水。

中後期:可能影響到多重器官 心搏過速且伴發心律不整、急性呼吸困難、血液凝固異常(出血斑或血栓)、急性腎衰竭產尿驟降、腸胃道出血(吐血、黑便、血便)、意識不清、癲癇、肌肉顫抖等。

#緊急處置

1.立刻將狗貓帶至陰涼處,幫其降溫,可用毛巾沾「涼水」(千萬不可用冰水,過低的溫度會讓周邊血管收縮,反而使高溫困在體內)擦拭身體、把毛打濕。

2.如果狗貓能夠吞嚥,盡快讓牠喝水。

3.除了打濕毛髮外,要讓周遭的空氣流通,如開冷氣或電風扇等。

4.盡快帶去動物醫院,嚴重的中暑可以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有可能需要緊急的輸液治療。

#預防

預防中暑的發生還是最重要的!台灣天氣濕熱,夏天散步避開日正當中的時刻,選在清晨或傍晚較佳。並攜帶飲用水出門,隨時補充水分。 犬貓留守家中時,保持家中通風環境及充足的水源供應,水盆可以多放幾盆。 注意絕對不可將動物單獨留在車上,只是幾分鐘的時間就可能瞬間升溫。 平時便須注意維持生活環境的溫度,以及通風、水源供應,尤其是好發品種。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