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肛門腺發炎 (Anal sacculitis)

狗狗一直在磨屁股?貓咪的屁股破了個洞?
小心!可能是肛門腺發炎了~

肛門腺位置:

狗和貓都有肛門腺,在正常排便時會擠壓擠出肛門腺液體,每隻狗貓都有自己的不同的味道可以提供識別。肛門腺的位置,以肛門做為圓心,在4-5點及7-8點的方向,開口在肛門上或是靠近肛門的直腸內。

小型犬比較容易發生肛門腺細菌感染發炎;貓則是容易發生肛門腺內容物變濃稠泥沙樣堆積,導致阻塞。大型犬較少見到這類疾病,但是任何年紀、品種都是有可能會發生的。

臨床症狀:

狗狗在發炎嚴重到破裂之前臨床症狀比較明顯,可能會從比較頻繁的磨屁股開始,再來觀察到肛門周圍紅腫腫脹,咬肛門、尾巴附近的皮膚;坐下疼痛或是尾巴不願抬起等。
貓咪較難以觀察,通常也會比較頻繁的舔肛門周圍,但多數時候會躲起來舔,也不太會表現出疼痛,常常發現時已經肛門旁破了個洞。個人經驗上,中年之後、體型較胖的貓咪較容易發生。

發生原因:

正常排便時,有些硬度粗度的大便經過肛門口會擠壓肛門腺,使肛門腺液混著大便一起排出,提供潤滑也幫助肛門腺液排除。但在一些長期軟便,或是發生結腸炎狀況時,容易造成肛門腺發炎感染。或是有一些人不太熟悉擠肛門腺的方式,不當擠壓也可能會造成肛門腺發炎喔!

治療方式及居家保健:

治療上是將濃稠內容物擠出後,灌洗肛門囊並搭配口服消炎藥及抗生素,但由於肛門腺破掉是非常疼痛的,並不建議直接強行擠壓(除非狗貓沒有太大疼痛反應或是麻醉風險太高),一般會鎮靜後再做處理。

居家保健上,如果曾經發生肛門腺問題,會建議每一至兩週要觸摸肛門腺週遭,若有腫脹則需要輕柔的以食指及大拇指往內往上將肛門腺內容物排空。

如果不確定怎麼做一定不要硬擠,最好由有經驗的人或是獸醫師示範該怎麼做。

若沒有肛門腺問題,不需要那麼頻繁的擠肛門腺,只要定期觀察肛門週圍有沒有紅腫、是否都有正常的排便即可。

肛門周圍腫還是有其他可能的鑑別診斷,例如慢性的異位性皮膚炎、肛門旁廔管、圍肛腺瘤等。診斷方式主要以直腸觸診、腫脹的位子以及內容物來判斷,如果是腫瘤則需要切片化驗。

圖左:貓肛門腺開口以及左側肛門腺破裂
圖右:狗慢性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的肛門腫脹合併肛門腺破裂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