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隻膽沙鬱積 (Gallbladder sludge)-2

犬隻膽沙鬱積的治療

治療

膽沙在狗的成因還沒有定論,目前主要推論的成因和基因以及代謝問題相關。近年來有研究發現喜樂蒂牧羊犬的一種基因突變,容易造成膽囊黏液囊腫的形成,這種突變會造成附著在膽囊上皮的磷脂減少,使得膽囊上皮容易被刺激性的膽汁給傷害,而形成黏液囊腫,但在其他犬種是否有一樣的基因改變目前還不得而知。

至於代謝性的問題:庫欣氏症以及低甲狀腺這兩種內分泌疾病是目前知道和膽沙的形成直接相關,因此若有膽沙的狀況,最好一併檢查是否有內分泌疾病。

在臨床經驗上,雪納瑞、約克夏、及其他小型犬種較容易出現膽沙,但是任何年齡、任何犬種都可能發生。

學理上來說膽沙的成因是膽內容物和膽汁的分泌不平衡而產生沉澱,這可能是因為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黏液等的代謝出現異常,或是膽汁(液態)的分泌不足、或是上消化道細菌上行感染至膽囊,也有可能因為膽囊中膽沙形成,導致膽囊運動異常而使得細菌容易增生。

因此治療可能會給予利膽藥物(增加液態膽汁)、抗生素、保肝藥等做為內科治療。在臨床經驗上,多數的膽沙沉澱是難以被清除的,只能用內科治療長期追蹤控制,若是有膽結石塞住或是黏液囊腫的發生,則必須經由外科手術移除膽囊。

飲食上建議低脂處方飼料並確保充足的飲水。

是否需要藥物介入治療或是外科手術視每隻狗狗狀況而定,需要和您的獸醫師詳細討論治療上的優缺點以及注意事項。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