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貓咪口炎

貓咪嘴巴有異味?!吃飼料掉得碗邊都是?!不願意吃乾飼料,只肯吃罐頭?!

注意是否口腔出現問題了!

貓咪常見的口腔疾病有牙周病、口炎、齒重吸收病等,這些疾病都可能造成貓咪口腔疼痛、牙齦紅腫、口臭、吞嚥困難、流口水等等症狀,口腔疼痛時可能會看到貓咪不停用手抓嘴巴、不願張口、不理毛、不願進食,進而造成貓咪消瘦、毛髮蓬亂的情況。

本文重點會放在口炎,並簡單介紹一下牙周病及齒重吸收病。

齒重吸收病

為牙根遭受破壞,形成形似蛀牙的情況,進而造成疼痛甚至感染,形成原因不明。雖然長得有點像蛀牙,不過和蛀牙是不一樣的機制喔。由於好發在牙根處,表面看可能不一定能看見缺口,須以牙科X光檢查。治療方式為拔牙或牙冠移除。
齒重吸收病有六成的機率會和口炎同時發生。

牙周病

堆積在牙齒上的牙菌斑造成細菌增殖感染,致使牙齦發炎,甚至破壞結構造成牙齦萎縮、齒根外露造成牙齒掉落。治療方式為洗牙,平時的刷牙護理也十分重要。
牙周病範圍侷限在牙周,但嚴重時也會演變成口炎。

口炎

口炎(Stomatitis)是一種複雜、慢性、有破壞性的炎症反應,會影響到上皮、黏膜、甚至是黏膜下層,造成廣泛性口腔黏膜發炎。發炎的位置通常會是對稱的、增生性的牙齦、口腔黏膜及舌咽部的兩側都會紅腫,有些病患舌頭的兩側及硬顎接觸牙齒的地方也會見到發炎。詳細的病因不明,一般認為是多種因素造成。

致病因子

一、接觸刺激物、過敏源、抗原:最常見的是接觸厚厚的牙菌斑,因此嚴重的口腔疾病、牙周病也有可能造成口炎。口腔內傷口也是可能的因素。
二、繼發於其他系統性疾病,如腎臟病。
三、免疫抑制:免疫抑制疾病如天皰瘡、紅斑性狼瘡等,或是造成免疫抑制的病毒如貓愛滋和貓白血病,這兩種病毒於群聚的流浪貓身上盛行率高,有些也會經由胎盤垂直感染到小貓身上,因此領養回家的貓咪,都建議需先進行貓愛滋及白血病篩檢。
四、病毒感染:如貓皰疹病毒和卡里西病毒,可見舌頭、人中、軟顎有潰瘍病灶。
五、腫瘤

症狀

如前述症狀,患有口炎的貓咪在吃飯、理毛的時候會因為口腔的疼痛而行為異常。理學檢查常發現皮毛狀態較差,當嚴重發炎的時候舌咽部紅腫,造成吞嚥疼痛,因此會流出大量口水。不願進食造成消瘦,營養不良,在肥胖貓咪可能會造成脂肪肝,而有生命危險。
部分貓口炎有發展成鱗狀上皮細胞癌的病例報告。

治療方式

治療方式有外科、內科、雷射等。

外科治療方式為洗牙,嚴重時需要半口或全口拔牙。
一般最嚴重的多是前臼齒和臼齒,因此於後口區的半口拔牙通常就能使症狀緩解,嚴重才需到全口拔牙。

內科治療方式為使用抗生素、免疫調節藥物。即使剛進行完外科治療的貓咪,也尚需要內科藥物的輔助。約有八成的貓咪能見到症狀緩解。

雷射治療是比較新穎的治療,MLS雙波長雷射具有止痛和消炎的作用,無痛無燙非侵入性治療的雷射貓咪接受程度高,對餵藥困難的貓咪來說是另一種選項。在某些嚴重的貓咪,需要長期依賴藥物如類固醇的幫助,然而長期使用類固醇會有副作用和併發疾病的風險,也能使用雷射來治療。

此外,居家口腔清潔護理也十分重要,細菌於24小時內便會在牙齒上附著形成薄膜,長期下來形成牙菌斑,因此能每日刷牙是最好的。
有些地方是刷牙刷不太到的,定期洗牙便十分重要。
半年或每年口腔檢查也十分重要,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結語

口炎是一種長期抗戰,需要飼主、貓咪與醫師之間的配合,共同對抗疾病。治療的方式因貓而異,和疾病的嚴重程度、貓咪對疼痛的忍受度、飼主和貓咪是否能夠配合刷牙都有關係。

貓咪不太會表達疼痛,需要主人細心觀察貓咪的飲食狀況。最重要的是從小培養良好的口腔清潔,一旦發現問題能夠及早就醫。不然等到貓咪因為嘴巴痛不進食而消瘦,往往已經經歷了一段時間的不適。

飼主可以翻翻貓咪的口腔看看牙齦及牙齒的狀況,如果一摸嘴巴就不悅,可能是因為疼痛不適,該去醫院做檢查囉!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