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輕鬆餵貓咪吃藥-No Problem !

如果還沒有吃過藥的貓咪,請先開始練習,貓咪有很清楚的時間觀念,先找出牠喜歡的零食,這部分不需要做什麼,只要讓貓咪自己選擇就可以。一旦貓咪選擇好了,每天最少兩到三個固定的時間,在固定的地點,拿出牠喜歡的零食給牠,這樣可以養成貓咪的習慣,讓牠在訂好的時間以及地點,產生預期好事要發生的心理以及快樂感。剛開始練習時絕對不要給任何藥物,只可以給牠喜歡的食物就好了。

貓咪是多疑的,如果可以讓牠連續吃三個零食甚至五個零食,可以降低牠的懷疑,先連續給牠三個不同的零食,零食要小小的一口就可以吃下去,絕對不要混合藥物,直到牠可以連續吃三個零食甚至五個,並且順利吞下沒有遲疑時,就可以換成:第一個給零食然後第二個給混了藥的零食,一吃進去就立刻給第三個零食。這樣1-2-3的順序以及節奏,最重要的是混有藥物的零食,一定要用食物把藥藏好,不要被貓咪一眼識破。

最適合包藏藥物的食物是貓咪的罐頭以及肉味的嬰兒食品(Baby Food),如果對花生醬不會過敏的也可以用花生醬,因為它可以讓眼尖的貓咪看不出藥丸而且也沒辦法把藥和食物分開。漿糊狀的食物如化毛膏、奶油起司(Cream Cheese)、魚醬(Anchovy Paste)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除了嗜口性佳以外,貓咪也不容易將藥片或是膠囊分離,這會讓貓咪在連續三個零食的過程中不假思索的吞下藥物。

把藥磨粉或是把膠囊打開來雖然也是個方法,但是一些會影響藥物本質,有些藥物是有吸收時間的,這樣磨粉會改變藥物的吸收,有些藥物屬於在腸內溶解,磨碎或是拆下膠囊可能會導致在胃裡面被破壞,所以請先諮詢您的獸醫師。

的確有些藥可以磨粉但是需要立即使用。有些藥非常的苦,它會導致貓咪關聯到食物而對該食物產生厭惡感,所以醫師要慎選藥物本身,而主人您需要觀察牠們對該食物的反應,同時餵藥時也需要注意是不是把所有沾了藥物的食物全部吃完。

對於懸浮液、液體的藥物也是可以和食物合併使用,最好是將同類型的口味放在一起,比如說有口香糖或是櫻桃口味、草莓口味的藥水,最好搭配少量的甜食比如融化的冰淇淋或是鮮奶油。如果您的藥物混合的是肉味,你可以和一些罐頭、蛤蠣汁(Clamp Juice)、蠔汁(Oyster Juice)或是肉味的嬰兒食品(不可含有其它添加物,如洋蔥-會造成溶血)。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牛奶、雞湯、以及番茄汁來混合藥物。

萬一現在您馬上就要餵藥,沒有時間慢慢練習,您可以使用以下的方法:
先準備幾樣東西,壓碎的貓糧、鮪魚片、雞肉、起司、市售的貓零食(偏硬的)。
請不要用以前餵藥的姿勢來打開貓咪的嘴巴,換一個方式,然後把貓咪的嘴巴打開,先扔進去一個小小塊卻又極度美味的零食,然後立即把手鬆掉讓貓咪吃。剛才準備的食物對每一隻貓咪的反應都會不一樣,您必須知道牠對每一種的喜好程度。

連續做了幾次後,貓咪會對剛才的動作產生條件反射,會覺得開心好玩,同時會產生良性的預期心理。每次給牠的零食要不斷的變化,先給雞肉、然後鮪魚、然後碎的貓糧、貓咪零食、起司。然後變化這幾樣食物的先後順序。大約幾次以後您就會發現貓咪開始期待,這時候就可以把藥混在裡面了。藥還是要藏在食物中,將壓碎的貓糧移除,改成包好藥物的零食。

不斷的變化這些食物的順序讓貓咪猜下一個是什麼,不但可以保持這些過程是開心的,還可以讓貓咪覺得很好玩。最後要注意的是,避免使用貓咪不喜歡的零食比較重要,而不是利用變換的方式讓貓咪接受。

只要您可以把握好這些原則並且照著執行,貓咪餵藥?No Problem!

image
image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