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最貴的雞肉

IMG_0221-e1412930160355

您知道牠怎麼了嗎?

牠因為吃了一個雞肉片而需要開胸腔

為什麼會這麼嚴重嗎?

這隻約克夏最近一直有嘔吐問題,透過嘔吐物的形態及病史,配合X光片的檢查懷疑食道有問題,經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胸腔內的食道,靠近賁門的位置有一個東西。

CT2

上下這兩張圖可以明顯看到食道裏面卡了一個東西

ct

透過造影檢查發現不只是卡了一個異物,食道已經穿孔了,已經不是內視鏡可以處理的問題,只好打開胸腔切開食道取出異物,並且修補穿孔的食道。我們從食道取出一個橢圓形的東西,交給主人辨識,主人才驚覺是三周前心血來潮餵給牠吃的「加工雞肉片」。狗狗沒有咀嚼而直接吞下去(主人不知道),導致卡在食道。多數的人沒想到這樣的食物會引起問題,使得本來可透過內視鏡處理的食道異物,演變成食道損傷感染、最後引起潰爛及穿孔,不得不開胸腔處理。

狗狗的行為發展和牠過往的經歷、及主人的行為有絕對關係,不是每一隻狗都會細嚼慢咽。請注意,給狗狗吃零食的時候,一定要把零食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大約小指頭的指甲片那樣的大小。零食是用來獎勵狗狗用的,不是用來餵飽牠的。

一個很正常的「加工雞肉片」,因為狗狗沒有咀嚼,而食道又不夠大,使得小小的雞肉片導致那麼大的問題。食道不是胃,沒辦法把卡在裡面的食物消化掉,隨著卡住的時間一天天的過去,慢慢的就會發炎感染,再拖久了就會變成潰瘍,最後引起穿孔。

給狗狗零食獎勵的時候,請挑選合適的零食,同時請把它切成小塊,方便牠吞食,並且運用零食獎勵牠而不是「餵飽牠」!

 再看看,就是這樣的一片加工雞肉片

IMG_0221-e1412930160355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