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外耳炎

2

這是狗狗耳朵的內視鏡照片,明顯嚴重的「創傷性外耳炎」,為什麼會這樣呢?

很多人喜歡幫狗狗「護理」耳朵,但是您用對了方法嗎?

如果狗狗的耳朵一定要護理,那麼流浪狗怎麼辦?

大自然有大自然的法則,請不要用您自己的思維來決定使用棉花棒來清理狗狗的耳朵

1

上面這張圖是正常的耳朵,左邊是耳道的入口附近,右邊是耳道的內部接近耳膜的位置

2

這張圖是用棉花棒清耳朵的樣子,除了導致螺旋狀的病灶,磨傷、結痂、咖啡色分泌物….(圖左)

最重要的是,真正的耳垢被推擠到耳膜旁邊(圖右)

正常的耳朵是不需要清理的,只有在耳朵出現了過多的分泌物,或是出現了咖啡色的分泌物,或是狗狗不斷的瘙癢,甩頭…..這時候您不是立即去清洗耳朵,而是送醫檢查,找出真正的原因對症治療。

外耳炎並不可怕,您手上的棉花棒才可怕,不但導致嚴重的創傷問題,狗狗對於您清耳朵的行為也會產生陰影。被棉花棒推進去的耳垢會堆積在耳膜旁邊,在耳膜振動時很容易導致破裂,使得原本單純的外耳炎進而衍生變成中耳炎。

正確的耳朵護理,是使用清耳液倒入耳道裡面搓揉,依照情況(請由醫師檢查後告知)搓揉3-5分鐘,然後再使用生理食鹽水反覆清洗數次,直到甩出來都是乾淨的水為止。清洗後開始點藥,藥物的使用要依照醫師開的藥而有所不同,沒有清洗的外耳直接點藥很容易無效,因為藥物不是作用在外耳道,而是在「耳垢上」。所以一定要依照醫囑清洗並且點藥。

 **清耳液以及生理食鹽水請隔水加熱到微溫,尤其是冬天,否則冰冷的液體倒入耳道內會讓狗貓疼痛非常不舒服,殘留的生理食鹽水不會導致問題,它會蒸發掉。耳道長很多毛的狗狗,如果您要清洗,必須將耳毛拔除,因為耳毛會阻礙水分的蒸發**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