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

好用的腎臟支持療法 - 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

無尿型腎衰竭、寡尿型腎衰竭、多尿型腎衰竭等輸液無效的嚴重尿毒症,還是因為泌尿系統破裂、損傷、阻塞引發的腎後型尿毒症,腹膜透析都是很好用的治療方式,雖然不像血液透析可以快速地將尿毒降下來,但也因為如此,慢慢使毒素下降的腹膜透析治療法,反而可以減少臨床上不平衡症候群(DISEQUILIBRIUM)的產生,大大提升存活率!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之間,大敦寵物醫院的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服務已經超過十個年頭了,大敦所使用的腹膜透析技術也已經進化到了第五代,在這十年之間寵物的醫療技術不斷的精進發展,很多的醫療觀念也有了新的概念,例如原本大家常使用急性腎衰竭(ACUTE RENAL FAILURE,ARF)及慢性腎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來形容嚴重的腎功能衰竭,現在也已經被更廣義、更合時宜的急性腎損傷或急性腎機能不全(ACUTE KIDNEY INJURY or ACUTE KIDNEY INSUFFICIENCY,AKI)及慢性腎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的新名詞來取代,透析治療也由退居第二線的腎臟替代療法(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RRT)角色,被提升到運用於第一線的腎臟支持療法(RENAL SUPPORT THERAPY),以往會在第一線使用保守傳統療法(如打點滴輸液)來治療嚴重的腎損傷及尿毒,但是結果常常令飼主感到失望和挫折,腎臟支持療法可以有效的移除滯留於身體的有害毒素,減少這些毒素所引發對組織臟器的二次性傷害,並縮短受損組織臟器的修復時間,甚至可以讓腎功能恢復到原本的狀態。

早期為貓咪進行第二代腹膜透析時的畫面
早期為貓咪進行第二代腹膜透析時的畫面

從原理來說,透析(DIALYSIS)是指水分及溶質在由半透膜分隔的兩個液體區間中移動,而腹膜透析則是以腹膜當作天然的半透膜,使腹壁血液中的物質與腹腔中的透析液(DIALYSATE)進行交互的交換,而這個交換是建立在擴散(DIFFUSION)、超過濾(ULTRAFILTRATION)及液體的吸收(FLUID ABSORPTION)三大基礎上。要執行腹膜透析就必須得先埋入一條透析管到病患體內,然後再由熟練的醫護人員或受過訓練的病患家屬進行透析液的灌入及排出程序,體內的廢物毒素等物質可以在透析液靜置的過程中被傳送到灌入腹腔的透析液中,然後再藉由排除廢液的方式將體內的毒素排除,不斷反覆操作的結果,便可將體內的毒素排除,達到移除中毒物質或清除腎衰竭病患代謝毒素的目的。

腹膜透析最常運用在急性腎損傷及慢性腎病的急症惡化(ACUTE ON CHRONIC KIDNEY DISEASE)時被使用來治療,不論是無尿型腎衰竭、寡尿型腎衰竭、多尿型腎衰竭等輸液無效的嚴重尿毒症,還是因為泌尿系統破裂、損傷、阻塞引發的腎後型尿毒症,腹膜透析都是很好用的治療方式,雖然腹膜透析不像血液透析可以快速地將尿毒降下來,但也因為如此,慢慢使毒素下降的腹膜透析治療法,反而可以減少臨床上不平衡症候群(DISEQUILIBRIUM)的產生,大大提升存活率,這個優點的背後,照護人員必須付出很多的時間來進行透析液置換的工作,因此腹膜透析相對於血液透析,可謂是個勞力密集性的腎病治療法。另外進入末期腎病(END STAGE RENAL DISEASE,ESRD)的病患以往大家都會居家使用皮下注射輸液療法的方式來治療,這對非末期的病患似乎較為有效,而且也不見得適用於所有病患,這個療法除了病患必須得每天面臨數次皮膚穿刺的疼痛外,對於這些末期病患的效果也可能很有限,這時候如果合適的病患能夠使用腹膜透析的腎臟替代療法來治療,除了可以免除天天紮針的痛苦外,還可以有效的延長壽命,在末期病患病情的控制上效果更是顯著。其他如體液過多、肺水腫(PULMONARY EDEMA)、鬱血性心衰竭(CONGETIVE HEART FAILURE)、中暑高體溫(HEATSTROKE、HYPERTHERMIA)、失溫低體溫(HYPOTHERMIA)、胰臟炎(PANCREATITIS)、肝腦病(HEPATIC ENCEPHALOPATHY)、高血鈣(HYPERCALCEMIA)、高血鉀(HYPERKALEMIA)、代謝性酸血症(METABOLIC ACIDOSIS)等,都是可以考慮使用腹膜透析來治療。

好用的腎臟支持療法 - 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
雙側嚴重多囊性腎病的病患,原本使用皮下注射輸液療法勉強維生,一側腎臟因嚴重感染必須摘除,所剩的這顆腎臟功能很差,此時腎功能已經完全無法支撐身體代謝所需以維生,使用腹膜透析後可以讓病患活得比以前更有生活品質

除此之外,犬貓面臨中毒威脅的時候,腹膜透析也是可用的救命方法之一,藉由將擴散進腹腔的毒素排除掉,就可以減少毒物對身體的傷害,當然藉透析排除毒物在中毒早期執行的意義比較大,在多年前寵物飼料中毒事件發生時,很多飼主面臨寵物在治療上的困境,因為一般的內科傳統治療效果非常有限,最後寵物往往必須安樂死,或是無奈的使用無效的傳統治療直到病患休克離開,在那段期間,大敦寵物醫療中心使用第二代的腹膜透析技術,治好了大量早期發現並就醫的中毒及急性腎損傷病患,即使已經延誤就醫變成嚴重腎損傷的病患,也因為腹膜透析技術的使用,可以將病患的生命有品質的延長。事實上,只要早期診治並配合醫師小心控制腎損傷繼發的病症,讓病患要延長生命超過一年以上已非難事,很多病患更因為在罹病最短的時間內接受腹膜透析治療,讓腎臟受損的狀況減到最低,並能夠快速地進行腎功能的修復,這些病患除了可以免除終生透析洗腎的困擾外,也有可能可以恢復大部份的腎臟機能。

好用的腎臟支持療法 - 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
此為寵物飼料中毒引發嚴重急性腎損傷病患,在第一時間就開始接受腹膜透析治療,歷經幾個月的治療後,經醫師評估將透析管拔除,該病患因能夠早期接受腹膜透析治療而多活了好多年

雖然腹膜透析是很好用的急性慢性腎損傷的處理方式,但是在醫學上也並不是百無禁忌,諸如無法治愈的腹膜炎、腹膜粘粘、腹腔臟器粘粘、呼吸衰竭、橫膈膜不完整、低蛋白重症、嚴重腹水、肥胖、剛接受腔手術、腸道擴張及腹腔腫塊腫瘤等病患,都是不適合接受腹膜透析的候選病患,儘管如此,當這些病患面臨急性腎損傷的重症時,難道就只有安樂死一條路或是讓病患痛苦到離開嗎?當然不是,大敦寵物醫院已成功的將腹膜透析技術成功的使用在上述幾個禁忌症患者,讓病患可以有新的一條生路,也讓病患家屬有充足的時間可以陪伴病患走過最後一段的生命歷程。

好用的腎臟支持療法 - 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
此為罹患腹腔惡性腫瘤的腎病病患,以往這類病患在同時罹患嚴重腎功能不全時,通常都被放棄且不建議使用腹膜透析治療,當然最後大多被施以安樂死,治療期間此病患還是跟往常一樣,天天到戶外快樂的玩耍,也常弄得全身髒兮兮的,透過第五代腹膜透析技術讓被這種被傳統治療放棄的病患快快樂樂的多活了約一年半

所有的醫療都可能有一定的併發症,腹膜透析也一樣,舉凡低蛋白血症、電解質不平衡、透析管阻塞(透析液蓄積)、透析液滲漏、管徑隧道的感染、腹膜炎、胸膜積液都是可能的併發症。低蛋白血症、電解質不平衡往往與病患無法接受必要的飲食調整及用藥有關,因此這些病患還得同時以管徑餵食的方式來配合治療;透析管阻塞與透析液滲漏是施行腹膜透析很難避免的併發症,一般臨床醫師對此併發症一定很有感觸,以大敦寵物醫療中心目前使用的第五代腹膜透析技術而言,幾乎可以擺脫這個困擾,讓阻塞與滲漏難題迎刃而解;管徑隧道的感染與腹膜炎一直以來都是醫師們的夢靨,大敦寵物醫院在研發腹膜透析技術時,早已將這個重要的環節納入技術改良的重點,很高興的這個技術改良的成效很顯著,只要操作透析的家屬在居家透析的操作過程中,完完全全遵照大敦寵物醫療中心所訂定的標準作業程序來進行標準化的操作並回診監控,感染的問題幾乎不會產生。在血液透析較常見而在腹膜透析較罕見的不平衡症候群及其它少見的併發症,在此不一一列舉說明。

好用的腎臟支持療法 - 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
透析管阻塞是早期進行腹膜透析很常發生的問題,改良的技術已經讓這類問題減到非常非常低

十年不算是太長的時間,但是足以讓一個簡單的醫療技術發展成熟,在這十年我們受理了非常多轉診而來希望透析的病患,當然在這些病患身上也看到了一些共通點:資訊錯誤、病情複雜、病入膏肓。很多飼主由於被不正確的網路訊息所誤導,錯把透析當成是腎臟病無藥可醫的最後選擇,甚至認為接受透析治療一定活不了,這些錯誤的資訊導致飼主對透析治療猶豫不決,更是造成延誤就醫的元凶,大家想想,要是透析治療這麼差,為何人醫要使用透析治療呢?另外有一大部份是繼發型的腎臟病病患,由內分泌異常、泌尿道感染結石阻塞、高血壓、蛋白尿、感染重症、導致全身性炎症反應症候群(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SIRS)的致病因、癌症、免疫疾病等所引發的腎臟病必須同時去控制這些原發的病情,絕不是盲目的去治療尿毒的問題,就可以讓病情有所改善。最慘的是那些原本可以被早期療癒的病患,當病患決定進行透析的時間點太晚,延誤就醫的結果,病患的體質往往已經虛弱到了極點,而且當多重器官已面臨嚴重損傷時才要決定進行透析,這時病患能恢復的機會往往已經很渺茫,似乎也不太適合進行透析治療了,很遺憾的是,偏偏這種病患是最多的。

好用的腎臟支持療法 - 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
使用嚴密的無菌手術技術是避免腹膜炎發生的第一步

腹膜透析是很有用的腎臟支持療法或腎臟替代療法,要進行透析治療之前,一定要對病患進行完善的檢查與縝密的評估,不管是血檢、影像學、尿檢等都是非常的重要,如果腎病病情真的需要透析治療,身理狀況也適合進行透析治療,建議趕緊安排進行,千萬不要把可以輕易控制的病情,延誤成病入膏肓難以醫治的複雜病患。

Q&A 以下整理了腹膜透析病患家屬最常問的一些問題,讓大家可以對腹膜透析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Q:是否建議使用中藥來治療?
A:腎臟病的病因非常的多,腫瘤、感染、免疫…都是常見的成因,除非已經確定病因,而中藥的使用保證可以對症下藥,並且不會對病患造成傷害,否則是否使用應該謹慎評估。

Q:何時應該考慮進行腎臟替代療法及腎臟支持療法?
A:一般急性腎損傷病患建議於發病後立即使用打點滴輸液等保守傳統療法治療,並於24小時內進行脫水校正及離子調整,若這段期間無法有效而快速的排除毒素,就建議進行透析治療。如果是中毒病患,則不必等待評估毒素排除的狀況(往往無法評估),建議立即開始透析。

Q:病患的BUN、CRSC要到達何種數值才建議進行透析治療?
A:光從BUN、CRSC兩個數值其實無法完全反映病患的病情,若不論病患本身其他的數值及病況,BUN高於100mg/dl、Creatinine高於5mg/dl、AKI第四~五級的病患就得請醫師進行是否透析的評估。

Q:接受腹膜透析會不會讓病患感到痛苦?
A:礙於大家對重症治療的刻板印象,所以對腹膜透析產生了很多誤解,腹膜透析是舒服而無痛的過程,並不會使病患感到痛苦。

Q:接受腹膜透析的病患活動需不需要限制?

A:除了非常非常劇烈的活動外,通常不會特別限制病患的活動,病患可以像平常一樣的出遊活動。


[腹膜透析病患的活動並不需要特別限制]

Q:接受腹膜透析的病患可不可以洗澡碰水?
A:腹膜透析的病患還是可以洗澡的,但是不建議讓病患泡澡游泳。

Q:我的寵物有慢性腎病的問題,現在狀況越來越不穩定,是該使用皮下注射輸液療法或使用腹膜透析來治療?
A:皮下注射輸液療法也是一個不錯的療法,但並不表示它適合使用於所有慢性腎病的病患,因為絕非使用這個療法就可以得到任何的療效或是好處,因此盲然建議每位慢性腎病病患都使用皮下注射輸液療法其實是不適當的,如果是是無療效、沒有好處的那群病患,其實不建議使用皮下注射輸液療法。腹膜透析也一樣,不見得符合每一位慢性腎病的病患的需求,因此,不管哪種療法,還是要經過通盤的評估與考量,再來擬定治療的計劃。

Q:常聽說腹膜透析病患容易有管路阻塞及腹膜炎的情形,是否屬實?
A:的確有部分轉診而來的透析病患就是管路阻塞或腹膜炎的難題,管路阻塞我們必須再次進行埋管或清除手術以解決,腹膜炎的問題就只能說是夢靨了,如果使用一般傳統的腹膜透析技術,理論上這兩個問題的發生率應該都不低。管路阻塞的問題在使用大敦改良的腹膜透析技術後已經很少見。腹膜炎的問題從開始使用腹膜透析當腎臟替代療法至今,我們還是可以將腹膜炎控制在小於百分之一的發生率,而這極少數腹膜炎的病患就是沒有遵照標準化的操作所引起,所以要進行腹膜透析,一定要完完全全遵守標準作業程序來操作,否則不如不做。

Q:據說台灣沒有犬貓專用的腹膜透析管及透析液,要如何進行腹膜透析呢?
A:因為犬貓的體型變化很大,台灣的確沒有設計給寵物專用的透析管及透析液,大敦當初與代理商接洽時,因為沒有動物醫院用過,廠商也不保證可以適用,一直到現在所使用的管徑,往往都必須先經過修改,才能運用在犬貓身上,以減少併發症的產生,另外每袋透析液的容量很大,不像在人類運用那麼方便,可以一次恰好使用一袋透析液,因此犬貓病患在使用時也必須遵守大敦所訂定的使用規範,才能避免不良併發症的產生。

Q:腹膜透析時尿毒的毒素是否降低得越快越好?
A:並非如此,過度快速的降低毒素將導致不平衡症候群的產生。血液透析雖然可以快速的降低毒素,但是也應該使用緩慢降低毒素的方式,不可讓毒素一日下降太多;腹膜透析本身就是利用持續性緩慢降低毒素的方法,少有不平衡症候群的產生。不管使用哪種透析方法,都不應該讓毒素下降得太快。

Q:病患透析多久可以將毒素數值降到合理的範圍?
A:單純性病患的毒素數值要下降到合理的範圍大概需要二到四天,視毒素的濃度及病情而定。

Q:腹膜透析病患何時可以出院?
A:單純性急性腎損傷的腹膜透析病患大致上都可以在一周內出院,延誤就醫及其他複雜性病患不在此限。

Q:病患出院後是否需要繼續透析?
A:除少部分及早治療的病患腎功能可以有很好的恢復外,大多數病患都還是得進行居家透析照護,由家人幫忙透析即可。

Q:病患出院一天需要進行幾次的腹膜透析治療?
A:透析次數需要根據病患的狀況進行調整,依不同的病情每天須執行1~6次。

Q:家裡什麼成員適合幫寵物進行腹膜透析?
A:基本上執行腹膜透析的人員並沒有特別的規定,只要頭腦清晰,然後遵守制定的標準作業程序來操作即可,千萬不可隨意變更操作方法,很多主人都是請家中的爺爺奶奶幫忙操作腹膜透析。

註:以上腹膜透析概論乃是針對大敦寵物醫療中心改良的第五代腹膜透析技術所論述,並非泛指一般市面上所有的腹膜透析技術,如果您有腹膜透析相關的問題,請與您的寵物醫師諮詢。


[一般日常活動並不需要限制,跑跑跳跳、上下樓梯都不是問題]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