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草酸鈣結石術後注意事項

檢查出有沒有結石並不是難事,開刀取出結石不是困難的事,但是手術後該怎麼注意?怎樣避免再度發生結石呢?提供您六個階段的注意重點

調節尿液酸鹼度 草酸鈣結石無法透過任何溶劑讓石頭溶解,必須透過手術取出,所以特別注意手術後的飲食。

重點……..如果是吃寵物食品的,最好的是罐頭食品,因為水分比較多,比較能夠稀釋尿液,千萬不要讓狗狗吃人吃的食物,目前已經有很多處方的食品可以選用了,請與您的醫師討論選擇合適的食物。

如果有餵食人類食物習慣的飼主,只有以下食物可以選擇
水煮雞肉、水煮火雞肉、蛋、米、豆子、義大利麵條、洋芋、捲心菜、菜花、香蕉、甜瓜。

避免使用以下藥物
類固醇、利尿劑(Furosemide)、維他命C,這些藥物容易導致草酸鈣的形成。

術後監控
手術後2-4週,要回診做尿液分析,看看尿液的酸鹼度是否維持在6.5以上。如果低於6.5,就需要進到第五步驟,如果都很正常,改為每兩個月追蹤一次,每三到六個月做X光或是超音波檢查。
尿液的比重是否低於1.020,如果高於1.020,就表示水喝得太少了,需要調整平時每日的喝水量。

尿液鹼化藥物
如果經過飲食調整後,尿液的PH值仍然低於6.5,就需要特殊的尿液鹼化劑的使用了。最常使用的是檸檬酸鉀,一天兩次服用,服用藥物後回到第四步驟再次評估。

利尿劑使用
如果以上的步驟都還是無法將尿液的酸鹼度控制得宜,或是仍然有發現結石的產生,就需要使用Thiazide的利尿劑,它可以降低尿液中的鈣離子含量。使用藥物兩週內必須監控血液的電解質。

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好的方法可以完全的避免草酸鈣結石的產生,仍然需要頻繁的回診監控,所以請您耐心的按照步驟監控您的狗狗,避免結石的再度產生,又要開刀辛苦了!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