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溜貓去~

溜貓

很多人的印象中,養狗就是要溜狗,而不想溜狗的人就養貓吧,因為貓咪不用教大小便,會自己埋大便,不用帶出門………

其實,這些都是長久以來的錯誤觀念

因為「貓咪不出門,一輩子不會快樂」

貓咪還是要用方法教大小便的,只是和狗狗不一樣的方式,我們需要運用的就是貓咪的視覺學習、貓咪的巢穴衛生觀念、以及貓咪對貓沙喜愛的選擇,來達到教大小便的目的,今天不再這裡贅述,因為我們要談的是「溜貓」

為什麼貓咪要出門溜?貓咪是種單獨狩獵的動物,他的基本行為就需要狩獵、遊走、巡視領土….,然而居家飼養之後,牠無法出門,只能坐在窗前忘著外面的世界,牠想去看看,但是被門窗擋住,如果一輩子都缺乏貓咪原本的基本行為需求,就會在別的地方尋求出口,就會導致很多異常的行為問題,比如說強迫症、焦慮、過度的舔毛、幻覺、知覺過敏等等行為問題。有很多人知道一種泌尿道疾病,貓咪生殖道泌尿道症候群(簡稱FUS),或是貓咪間質性膀胱炎(簡稱FIC),溜貓之後這些問題大幅減少,所以您還是要繼續排斥溜貓嗎?

溜貓和溜狗是完全不一樣的方法,溜狗是主人牽著狗去散步,溜貓是貓咪牽著你去散步。也就是說,你幫貓咪穿戴上溜貓繩,跟著牠去散步。但是不要現在就去嘗試,你必須按部就班完成以下步驟,才能順利的溜貓。

1、準備工作
最好的溜貓繩不是繩索式的,而是像衣服一樣的那種,才不會被掙脫,所以您需要先去找合適的溜貓繩,當您有了溜貓繩以後,千萬不要馬上穿戴上去,如果硬著來只會有反效果,會讓您的貓咪討厭遛貓繩。貓咪行為中有一種叫做「厭惡」的行為,一旦產生,最短三個月,最常一輩子,所以千萬不要開玩笑,千萬不要自己以為自己多行,請您慢慢來。必須讓貓咪將「溜貓繩」和「好事要發生」產生連結,他不但願意穿戴溜貓繩,而且還是會愛上溜貓繩。

這個過程或許需要兩~三週,請您要有耐心喔!

首先,準備貓咪平常最愛的零食(Treat),零食要區分程度,有一般喜歡的,有很喜歡的,有愛到受不了的…選擇他最愛的那種,記得平時除了訓練溜貓的過程使用以外,其他時間千萬不要使用。

2、溜貓繩的正加強
拿出溜貓繩,只要貓咪看它、聞它、碰觸它,就給牠零食(之前提到的那種零食),如果貓咪咬溜貓繩,把繩子收走不給零食。請記得,貓咪沒有那種耐性像狗一樣守著溜貓繩幾十分鐘,所以訓練的時間或是給零食的次數,最多三到五分鐘或是最多給20次就必須休息停止。無論您的貓表現得有多麼想繼續,您最好聽話停止,您可以隔個十幾二十分鐘後再來一次。這個過程所需要的時間和您的功力以及貓咪的個性有關,一般來說3-7天是很正常的。當某天您一拿出遛貓繩,貓咪就很開心的跑過來,那就表示你的第一步成功了。

3、穿戴溜貓繩
這個步驟其實很簡單,您可以直接幫他穿上溜貓繩,一穿好,馬上給牠一大把的零食,然後立即把遛貓繩脫掉,同時停止給零食,並且把遛貓繩收起來,千萬不要貪心,這樣做事有目的的,因為貓咪會發現,穿上去有大量的零食,脫掉後零食沒了,您可以一天坐20-30次,但是每一回就穿脫一次,直到貓咪在穿上溜貓繩以後,完全無視於溜貓繩的存在,您才可以每回穿脫兩次以上。如果您很熟悉續練過程,3-7天內可以完成這個步驟

4、適應溜貓繩
接下來直接穿上溜貓繩,不要給牠大量的零食,把零食一次一顆的丟在地上,讓他跑去撿,每撿完吃完一顆,就再丟一顆,讓他穿著溜貓繩在家裡面跑來跑去的吃零食,每次的活動時間最多3-5分鐘,然後脫掉溜貓繩,把它守起來,也同時停止零食的給予。這個步驟一樣需要3-7天的時間。

5、掛上牽繩
前面我們所說的溜貓繩,是不掛上牽繩的,不要以為貓咪像狗一樣可以訓練去表演,您如果有這樣的想法,建議妳去養狗,不要養貓,貓咪可不喜歡帶著高帽拿跟棍子去表演雜技。
當貓咪可以自在的穿著溜貓繩在家中活動時,這時候您就可以掛上牽繩,在掛上牽繩後,同上一步驟的在家中活動給零食,一般來說2-5天的訓練應該足夠了,這樣分段訓練是非常必須的,貓咪才會逐漸的適應一切的,所以完成這個步驟以後,您才完成溜貓的前置準備工作而已。

6、出門了
溜貓不是溜狗,不要直接帶牠出去,要知道,被你關在家中沒出過門的貓和流浪貓是不一樣的,所以你不可以強迫牠,請您打開家門,什麼都不要做,讓貓咪自己決定,牠想出門就讓貓咪自己出去,或許一開始牠探頭探腦的,你就站著陪他,甚至在門外丟個零食,您可以設定遛貓的時間,時間一到就輕柔的把貓抱起來回家。從探頭探腦開始,牠會逐漸的踏出家門,或許牠會緊張,甚至趴在地上,不要覺得他不愛,牠這些行為,都是因為您從來沒讓他接觸外界的緣故。換了是您,從你出生就關在地下室的籠子裡,不讓你出門,等你長大了,你一樣會害怕外界的。
讓他自己摸索探索,牠願意怎樣走,或是突然跑回家,都沒關係,給牠時間給牠機會,您就會慢慢看到他逐漸的愛上出門,甚至可能出門後還不想回家,都沒關係,時間到了,就牽牠回家,或是抱起來帶她回家。如果您都很順利了,也可以進階的訓練牠到時間就走回家,原則很間單,給他個暗示,如果他時間到了往回走,零食就可以在這時候運用了,踏進家門的那一刻,給牠一把零食,他會在逛完之後,趕快回家等那一把零食的。

人類的可怕,就是不把動物的生活當一回事,常常為了自己而傷害其他的動物,貓咪,這樣優雅獨立的動物,愛她,就不要關著他不出門,讓我們去溜貓吧!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