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平滑肌瘤

有些腫瘤並不容易被診斷出來,平滑肌瘤就是這樣的一種腫瘤。

平滑肌瘤是長在平滑肌上的一種腫瘤,什麼是平滑肌?比如說胃腸道、子宮、陰道的肌肉等等。而心臟和你手上和腳上的肌肉則是屬於骨骼肌。所以體內具有平滑肌的部位,都有可能發生平滑肌瘤。子宮及陰道的腫瘤疾病中,多半是平滑肌瘤。如果發生在腸道部份的平滑肌瘤,大多發生在空腸(小腸的其中一段)以及盲腸(大長的其中一段)這兩個位置。

一般而言,平滑肌瘤常發生在中老年的動物身上,而母狗的陰道平滑肌瘤的發生,和牠的雌性荷爾蒙有關。所以結紮是一個很好的避免方法。當動物身體出現平滑肌瘤的時候,除非這個腫瘤長得夠大,否則往往不容易被發覺,甚至於在觸診的時候,因為動物緊張而使得肚皮變得非常緊實,增加了診斷的困難性,使得這種腫瘤問題不容易被診斷出來。這種腫瘤發生候的臨床症狀,會和它生長位置而不同。例如長在腸胃道的平滑肌瘤,最常見的症狀是嘔吐、不斷的蹲著呈現想上廁所的樣子,同時排泄物的顏色、形狀、軟硬度都可能會改變。而長在陰道的平滑肌瘤,有時候會引起頻尿的樣子,有時候會有陰部滲血的症狀,還可能有精神食慾不振、變瘦、虛弱、或是抽蓄痙攣等的症狀。

平滑肌瘤的診斷必須根據發生腫瘤的位置而定,內視鏡組織取樣檢查、血液的檢查、超音波、X光、電腦斷層及腹腔探測手術等等,這些都需要搭配使用來診斷,還要確認腫瘤的位置以及是否轉移到脾臟及肝臟,還要評估貧血的問題。

手術切除腫瘤以後,必須進行病理切片,來診斷出腫瘤的形態及良性或是惡性,良性腫瘤意謂著手術摘除後會有比較好的癒後,而如果是惡性腫瘤,那麼就要嚴格追蹤可能的轉移及併發症問題。

子宮及陰道的平滑肌瘤往往在切除後是癒後最好的,發生於胃、腸、脾的平滑肌瘤癒後的平均壽命大約為10個月。48%以上的動物會因腫瘤的併發症及轉移問題而死亡,如果轉移到肝臟,癒後通常是很差的,而且存活的時間相對的就比較短了。

面對平滑肌瘤的疾病,建議幫母狗進行結紮以避免子宮平滑肌瘤以及陰道平滑肌瘤的發生率,對於中老年的狗狗,建議您一定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血檢、超音波、X光及腸胃內視鏡檢查等),才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病提高存活的機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