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急發性異位性皮膚炎

急發性異位性皮膚炎 (Acute atopic flare-up)

夏天已經過了大半,許多異位性皮膚炎狗狗的皮膚問題卻在最近變得嚴重,好多都是在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偶爾發作的急發性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Atopy)屬於一種遺傳性免疫性皮膚病,通常在6個月大至3歲之間第一次發病,一旦發生,一輩子都可能受此疾病影響,患者大多時間生活在室內,病發初期大多只發現患者時常抓癢(包含舔、磨、輕咬、啃),卻無明顯皮膚病灶,過一陣子可能又正常像沒發生過一樣,如此症狀開始反覆發生,而每次發病常同時伴隨皮膚或耳朵的感染,全身皮膚都有可能受影響,絕大多數患者被影響的包括前腳與耳翼,其他常見的病灶區還包含臉、脖子腹側面、腹部、腋下、胯下、會陰部、尾巴腹側面、腳掌背側面或腹側面,以及四肢所有的彎曲面與內側面,但值得注意的是多半不會受影響的部位包括耳緣與腰背處,而且病發初期病灶不一定會發生在典型病灶區,少數患者更同時可能出現流淚、眼睛充血、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皮膚時好時壞反反覆覆的情況下,有的時候會突然出現我們稱作”急發性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情惡化,這個時候我們原本平常用來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的方法,例如不飽和脂肪酸、抗組織胺口服藥,甚至是免疫抑制藥,都可能變得緩不濟急。急發性異味性皮膚炎通常代表過敏原變多了,首先我們先想想最近是否有看到跳蚤出沒或者很久沒除蚤,還是最近飲食有改變,例如換飼料、家人偷餵非患者常規的食物,或者是季節性花粉數量變多了。同時應評估皮膚是否有新的感染跡象,常見症狀包括皮膚紅、腫,皮屑增加或皮膚變得油膩,因為感染通常會使原本的過敏症狀更加嚴重,有時甚至需要額外的抗生素來幫忙控制感染。由於過敏原變多,建議選用不含刺激成份的洗毛精(由於市售洗毛精眾多,功能也不盡相同,您可以詢問您的家庭獸醫師,讓他針對您寵物狀況來作推薦),每週至少也要幫患者洗一次以上的澡,並在洗澡同時讓洗毛精泡沫在身上停留約10分鐘,甚至有臨床研究證實以漩渦流動的水幫患者洗澡,止癢效果會更好。對於急發性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藥物治療的部份一般會考慮短期使用外用或口服類固醇(不建議注射的),但切記必須在皮膚穩定後作類固醇減量的動作,以免造成內分泌系統受影響,在這類患者使用類固醇後病情都能馬上獲得控制。

除了急發性的異位性皮膚炎外,我們這裡同時再次提醒已經被懷疑或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長期注意事項:首先在居家部份需注意,如果患者呈現全年不分季節持續性的反覆發病,我們會建議作食物過敏排除試驗,在這段期間只食用單一來源的蛋白質食物以及單一來源的澱粉食物,無論您是用市售飼料~水解處理(例如Hill’s的低過敏z/d處方飼料)或非水解處理皆可,或者您自製佳餚,每次都需要至少6~10周的時間來觀察患者的反應;再來,可以考慮皮內或血清過敏原檢查,並依結果來盡量避開環境中的過敏原。環境衛生部份,請盡量控制患者生活環境中不要有跳蚤出沒,也請盡量控制室內塵蟎的數量,一般建議使用含有acaricide benzyl benzoate的清潔劑去清潔家裡塵蟎容易居住的地方或物品(塵蟎在台灣的氣候不易消滅,有的時候可能需要好幾個月才能使塵蟎獲得控制),並注意每次發病時是否有其它可能同時加重病情的原因,例如溼度太低、消毒水的使用,甚至心理上緊迫的增加都需注意。對於患者請每週至少一次使用不具刺激性的洗毛精配合微溫的水洗澡,若使用藥用洗毛精後皮毛易乾澀,則加用潤絲精(moisturizer)來減少乾澀易引起的不適感。食療的部份請選用富含必須脂肪酸的食物或飼料(例如Hill’s的鮭魚+米飯口味之d/d處方飼料),或者額外添加口服必須脂肪酸營養品,而且一般至少需要8~12周來觀察效果的好壞。

醫院部份則分症狀性藥物治療與預防性藥物治療來說明:在慢性局部發病時可考慮外用類固醇或外用免疫抑制藥,穩定後慢慢減少使用次數,整體使用一般以不超過2個月最佳,同時還可配合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如有感染時還需配合使用抗生素控制;如果是慢性全面性發病,除了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外,還可考慮口服免疫抑制藥或口服類固醇,其兩者差別在於免疫抑制藥長期使用副作用比較少,但較一般藥物昂貴,類固醇長期使用則副作用較多,一般每年使用時間不建議超過3個月(一季);值得一提地,所有被診斷出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即使只是季節性型患者,都可考慮免疫療法(ASIT,allergen-specific immunotherapy,又稱減敏治療),因為異位性皮膚炎是免疫性過敏性疾病,免疫療法是針對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統作治療,有高達80%的狗狗都能獲得不錯的療效,治療時至少需要6~12個月來觀察療效。預防性治療則多用於某些患者在觀察到可能即將發病或發病季節來到時,提前開始給予抗組織胺藥物作治療。

最後,要提醒各位患者的家人或家長,異位性皮膚炎是一輩子的問題,雖然身為家人的您和他(她)會挺辛苦的,但還是可以透過您長期的幫助他(她)保養皮膚而獲得良好控制喔!!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