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貓咪氣喘

貓咪的氣喘是由於呼吸道上皮細胞受到損傷、分泌黏液的腺體增生、或是支氣管平滑肌收縮所導致的一種支氣管的疾病。這些狀況會使得支氣管收縮及黏液的過度分泌,進而引發咳嗽或是呼吸困難,這就是氣喘。

氣喘在家貓的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引發氣喘的真正原因是不明的,不過有幾項環境因子會引起氣喘:
一、上皮細胞的改變:包括肥大(Hypertrophy)、糜爛(Erosion)、潰瘍(Ulceration)、或是異生(Metaplasia)。

二、黏液腺體的肥大以及過度分泌

三、支氣管平滑肌的肥大以及痙攣

氣管的黏膜受到損傷後,會變厚並且會有水腫現象,而圍繞在氣管黏膜外面的平滑肌就會收縮,這樣的結果就會引起氣道的狹窄,降低氣體的流動,結果就導致呼吸的困難度增加。在這個發炎並且產生收縮的上皮細胞因為被刺激而引發了咳嗽的反應,嚴重一點的就會發生呼吸的困難。

氣喘的貓貓,平時就會有中度到嚴重的咳嗽,有的會伴隨有呼吸困難的現象,有的只有咳嗽而沒有呼吸困難的狀況。這些咳嗽的症狀有的是每天都有,有的是間歇性的發生,有的沒有經過治療症狀就會自行消失,但是有些卻會有危急生命的危險。

氣喘的臨床症狀大致可分為三大類
一、輕微的症狀(Mild Signs):就算每天都發生咳嗽,但是卻不會影響動物的生活,在兩次發作的中間,狗貓和平常一樣能吃、能喝、能玩。

二、中度的症狀(Moderate Signs):會影響貓的生活,比如說,貓可能容易疲勞、容易累,或是容易在半夜起床咳嗽。大部分休息的時候,並沒有明顯呼吸困難的現象。

三、嚴重的症狀(Severe Signs):對貓的生活產生明顯的影響,貓在休息時仍然感到不舒服,臨床症狀每天都會持續一段時間。

 


因為咳嗽這樣的症狀原因很多,往往在臨床上被醫生忽略了氣喘的可能,而導致動物被誤診吃了沒有用的藥物而繼續的痛苦,因為有些較輕微的氣喘會自行痊癒,隔一陣子又會再度發作,使得臨床醫生如果沒有仔細檢查,開了一般的感冒藥,動物不是因為藥物而痊癒,而是因為輕微的氣喘會自行痊癒,飼主及醫生卻都以為診斷正確或是給藥正確,而忽略了這個重要的疾病,直到有一天變嚴重了,動物發生嚴重氣喘而突然死亡,那時候卻又不知道為什麼,白白喪失了生存的機會。所以當您的貓有咳嗽的症狀時,一定要詳細檢查。

由於咳嗽以及呼吸困難,都會由很多不同的疾病引發,但是有一點是需要注意的,貓咪通常不會因為鬱血性心衰竭而引起咳嗽問題(雖然貓咪鬱血性心衰竭和氣喘會同時存在)。

氣喘的診斷並不容易,依照動物的病史、臨床症狀、X光檢查(胸腔X光的檢查,氣喘病患的胸腔X光,會呈現出支氣壁增厚的支氣管形態)、以及治療的反應,這些都需要臨床醫生非常仔細的檢查。

面對到治療的問題時,對於偶而發作,症狀不是天天都有的貓,通常是不需要類固醇的治療,也不需要每天使用藥物,只需要在發作時給予藥物即可。但是對於每天都有不同嚴重程度臨床症狀的貓,就需要每天的藥物治療了。

 
 

如果您的貓有氣喘的問題,建議您注意以下十二點建議事項:

1、貓在家中時,不要在室內吸菸

2、貓咪請使用無黏土的貓沙(99%Dust Free),或是不含土的貓沙

3、儘可能讓環境中的灰塵減少(和人類氣喘病患的要求一樣)

4、在過敏的季節,儘可能讓貓待在家中,打開空調,特別是早上植物花粉散佈的時間。

5、因為溫度過低、過高、或是突然的改變,都容易引發氣喘,所以最好讓動物在控制的穩定環境溫度,建議溫度是攝氏24度。

6、冬季或是雨季時,打開除溼機。

7、貓在旁邊時,不要噴灑香水或是使用薰香油。

8、確定您的貓貓的預防注射都以完整,並且定期追加注射。

9、如果過胖的貓,請減肥。

10、避免在室內種植植物

11、避免餵食貓含有魚的食物

12、請勿讓貓咪吃到控制狗狗痙攣的藥物(如溴化鉀Potassium bromide),因為貓咪吃了會導致嚴重的急性氣喘而死亡。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