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血巴東蟲症

血巴東蟲症(Haemobartonellosis)

血巴東蟲症(Haemobartonellosis),是一種狗狗貓貓的立克次體疾病,在貓較常見,狗狗比較少發生。牠會感染狗貓的紅血球,透過吸血的節肢動物傳播,通常是壁蝨(Ticks)或是跳蚤(Fleas)或是虱子(lices)。在貓咪還會透過胎盤垂直感染給小貓,也會透過輸血傳染。而在狗狗主要是透過壁蝨來傳播。

在狗狗來說,幾乎是沒有症狀的,除非狗狗的脾臟切除,或是免疫系統被抑制(比如說使用類固醇或是免疫抑制藥物…..等等狀況),才會出現臨床症狀。可是在貓咪就變得很嚴重,貓咪在被血巴東蟲感染候,會呈現貧血的現象,通常是屬於再生性貧血,除了引起貧血以外,還會有血管外的溶血現象,而這樣的溶血問題,會引起很多的症狀,比如說黃疸、食慾不振、抑鬱、衰弱、發燒、體重減輕、黏膜也因為貧血而顯得蒼白、脾臟腫大、急性的昏厥、呼吸停止、以及死亡。沒有經過治療的貓咪大約有三分之一會死亡,飼主不可掉以輕心。
如果狗狗的脾臟切除,或是免疫系統被抑制(比如說使用類固醇或是免疫抑制藥物…..等等狀況)時,此時又感染到血巴東蟲,就會出現溶血性貧血,症狀就和貓咪的很像了。
由於在健康的狗貓身上也可以找到血巴東蟲,所以往往很容易讓飼主或是醫師輕忽了這個重要的問題,目前可以透過PCR(聚合脢鏈反應)的方法檢測(這是一種運用DNA比對的方法)。一旦檢測出有血巴東蟲以後,只需要服藥二到三週就可以痊癒,如果症狀嚴重的,還需要住院治療。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