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焦蟲症

犬焦蟲是一種寄生在紅血球內介由壁蝨叮咬傳播的寄生蟲。犬焦蟲分兩種:Babesia canis 和 Babesia gibsoni。大多數是由前者造成感染,少部分則是由後者引起。通常後者的感染比較嚴重,而前者的感染則有不同的病程。犬焦蟲症的潛伏期大約為10-21天,有特急性、急性、慢性,以及不顯性的症狀,而不顯性感染的狗狗可能會間歇性的呈現症狀。

臨床上犬焦蟲症的嚴重程度要看是被哪一種焦蟲所感染,還有狗狗的年紀,以及身體的免疫狀態,都會影響。狗狗可能會發燒、沒食慾、嗜睡,甚至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或休克,也有可能出現黏膜蒼白、不同程度的黃疸、虛弱、呼吸急促,有時會伴隨血紅素尿、脾腫大、肝腫大,若是體質敏感脆弱的狗狗接下來可能虛脫、昏迷,甚至死亡。因為焦蟲與艾利希體的病媒(壁蝨)是一樣的,臨床上也常見到同時的感染。

焦蟲感染的診斷要做血液抹片的檢查,並配合臨床症狀及病史來判斷。因為血液抹片並不容易找到焦蟲蟲體,有時候還要配合很多血清學的檢查方法來彌補準確性的問題,包括酵素試驗(ELISA)以及免疫螢光抗體染色法(IFATs)。這些方法對於不顯性或慢性感染的診斷很有幫助。有些特殊的實驗室已經可以利用DNA的比對方法來區分所感染的焦蟲是哪一種,增進了焦蟲的診斷。

焦蟲感染的治療會因位不同種焦蟲感染而有所不同,藥物對於Babesia canis的治療還蠻有效的,但是對Babesia gibsoni 就比較沒有效了。如果有艾利希體同時感染,必須要一起治療。焦蟲感染很容易在遇到緊迫、服用類固醇、以及身體同時有別的疾病時復發。一旦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就需要給予氧氣、輸液治療、甚至於輸血。目前在法國有犬焦蟲症的疫苗,但是因為焦蟲品種的多變,目前的疫苗效果是很有限的。

貓咪很少被發現到焦蟲感染的案例,但是在非洲及亞洲還是有多種焦蟲會感染貓咪。被感染的貓咪,牠的症狀和狗狗的焦蟲症類似,但是病程和狗狗比起來,是非常的不明顯,也很少有溶血的問題。雖然貓咪的身體可能對這類的貧血會產生適應,但是在遇到緊迫的時後,還是很可能會引發身體的不或是虛脫。

請隨時注意體外寄生蟲的防治,因為只有避免壁蝨的存在,才能真正的避免焦蟲症。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