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分離性骨軟骨炎

分離性骨軟骨炎Osteochondritis Dissecans (OCD)

什麼是OCD?這裡所講的OCD,並不是行為醫學上所通稱的強迫症OCD,而是骨關節的一種疾病【分離性骨軟骨炎】Osteochondritis Dissecans,簡稱也是OCD。

OCD是由於正常軟骨的發展失敗或是軟骨生長的障礙所導致,軟骨的厚度超過可供給營養的限度之外,使得軟骨發生營養不良以及壞死,通常大型犬由於快速的生長而很容易產生這種疾病,特別是洛威那(Rottweilers)、黃金獵犬(Golden Retrievers),拳師犬(Boxers),德國剛毛波音達犬(German Wirehaired Pointers)、德國短毛波音達犬(German Shorthaired Pointers)、大丹犬(Great Danes)、巨型雪那瑞(Giant Schnauzers)、聖博那(Saint Bernards)、 以及羅德西亞背脊犬(Rhodesian Ridgebacks)等等。通常是平日的飲食中含有過量的營養或是鈣質的緣故。

OCD的問題,在於分離的軟骨片被限制在有限的關節之中,使得活動時產生極大的疼痛,而產生跛行的問題,通常這種軟骨片仍然有部份連結在正常的軟骨下骨上面,但是也有些會剝落而移動到別的位置,而導致各種不同程度的疼痛以及跛行。一般來說,OCD通常不會只在一隻腳發生,有可能還有其他的關節也會有問題的。

OCD所發生的部位,不是只有特定的某個關節,很多關節都可能會發生,如髖關節、肩胛關節、肘關節、膝關節、以及踝關節。

檢查上面,可以透過觸診、x光檢查、或是關節內視鏡來完成,也可以透過電腦斷層掃描來判定,X光檢查雖然可以確診,但是有時候角度不對而照不出來使得無法確診,所以配合臨床的檢查、症狀、發生的狀況及年齡等等來判定。

一旦確定有OCD的問題時,就需要透過專業醫師的治療來處理,治療方法不外乎是關節內視鏡手術將分離的軟骨片取出,並且將在產生OCD的部位用特殊的器械處理後,讓分離的軟骨區域重新生長。

除了關節鏡手術以外,也可以採用關節切開數來處理,只是傷口開創較大,感染的機會較大,手術後的疼痛較大、術後的恢復時間較長。所以一般還是建議使用關節鏡手術來處理OCD的問題。

預防上,除了遺傳的原因所引起的是無法預防的以外,不要任意添加鈣粉、不要給予過度營養及能量的食物、避免過度運動所引起的傷害、運動前先暖身……等等,都可以避免這種問題的發生,看看棒球選手因投球所引起的投手肘、或是少棒肘、或是打高爾夫球的高爾夫球肘都是運動傷害引起的分離性骨軟骨炎OCD。

OCD的問題並不是單純的軟骨疾病而已,如果您沒有善加處理,未來就會產生骨關節的退行性變化,也就是所謂的DJD疾病(請查閱歷史電子報)。您不可不慎!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