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脾臟腫大

脾臟腫大(Splenomegaly)

脾臟腫大可以說是脾臟最常見的疾病了,它的定義為脾臟任一部份的變大,又可分為均勻型(uniform/symmetrical)或結節型(nodular/mixed)。均勻型指的是脾臟整體的變大,而不影響其形狀;結節型指的則是在脾臟的部份產生了一個或數個明顯的結節樣病灶。

脾腫大引起的臨床症狀包括前腹部出現腫塊、肚子變大、腹部不適、抑鬱不舒服、嗜睡、食慾減低、體重減輕、多尿、劇渴……..,其他則依病而有不同的症狀。狗狗在脾臟良性增生或腫瘤的均勻好發年齡都在9至10歲,尤其都是以德國狼犬、拉布拉多與黃金獵犬居多;大約30%的結節型脾腫大都會有心律不整的現象,臨床上單單依靠症狀通常難以區分出病因。

脾臟疾病的診斷常需要X光、超音波與血液檢查(常見的血液異常包括貧血、血小板減少、白血球減少、網織球增多、Howell-Jolly bodies增多,並可能出現棘狀紅血球、有核紅血球、紅血球碎片、正常紅血球大小的靶狀紅血球、裂狀紅血球、角形紅血球等不同一般的紅血球),有些時候則需要進一步作骨髓檢查、細胞學檢查,甚至是腹腔探測。

治療方面一般是針對潛在病因作處置,有些在治療後脾臟就恢復正常大小,但有時候還需要作脾臟切除手術。脾臟切除手術的病人通常需要留院觀察3-5天監控併發症,包括腹腔出血、腹水、凝血異常、心室心律不整….等等。脾臟切除的病患,還是能一樣正常生活,只是產生免疫抑制的機率較高,很容易被誤以為會容易得到傳染病,其實不然,只需要小心血液寄生蟲的感染以及其他疾病的二次性感染即可。

脾腫大的原因實在太多,以下我們做了一些整理:
【均勻型(uniform/symmetrical)】
一、鬱血性:因為通往紅髓與血管的血流受阻導致。
(1)麻醉劑或鎮靜劑的使用
(2)脾臟扭轉(splenic torsion,多在6-7歲年輕狗狗發生,致死率達50%)或脾胃扭轉(GDV)
(3)脾臟動脈栓塞
(4)右心鬱血性心衰竭造成的門脈充血
(5)下腔靜脈或門靜脈阻塞
(6)肝硬化/肝炎/脂肪肝造成肝內血管阻力變大

二、增生性:反應免疫的變化而成。
(1)免疫反應引起刺激,如淋巴球、漿細胞、嗜中性球數量增加並堆積
(2)全身性免疫媒介疾病,如全身性紅班性狼瘡
(3)細菌感染,如犬布氏桿菌、細菌性心內膜炎、分枝桿菌、萊姆病
(4)溶血性貧血,如免疫媒介性、Heinz body型、血巴東蟲、丙酮酸激酶(pyruvate kinase)缺乏
(5)立克次體感染,如犬艾利希體、洛基山脈斑點熱
(6)原蟲感染,如焦蟲病、利什曼原蟲病、錐蟲病、胞質蟲病、弓蟲病
(7)其他感染,如組織漿菌病、貓傳染性腹膜炎
(8)骨髓化生(多在6-7歲年輕狗狗發生)或脾功能亢進

三、髓外造血:老狗常見的髓外造血可能引起脾腫大,但極少發生

【結節型–非腫瘤】
一、結節樣增生與血腫:局限型結節樣增生(並且形成血腫)是狗結節型脾臟腫大最常見的原因,狗脾臟切除手術中有53%是因為這個原因而手術,手術後預後良好且存活率高達85%,貓也會有同樣情況但較少發生。增生的狀況有的只有單一個增生,也有的有多個結節樣增生。結節裡面多數是淋巴細胞、造血細胞、以及漿細胞,當結節造成淋巴濾泡周邊區域的微血管循環破裂時,就會造成血腫。結節樣增生通常會被自己限制住,如果結節會發生零星的出血,它就還是會慢慢變大,如果是大型的血腫破裂時,還可能引起嚴重的出血。

二、脾臟膿瘍:在狗很少見,多發生在6-7歲的中年狗狗,貓沒有這個疾病的報告,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spp.)是引起脾臟膿瘍最常見的細菌。

【結節型–腫瘤】
一、良性腫瘤
(1)脂肪瘤、髓脂瘤
(2)血管瘤、平滑肌瘤
(3)漿細胞增多症

二、狗狗的惡性腫瘤:在狗狗的脾腫大原因裡面,惡性腫瘤就佔了31%。
(1)血管肉瘤(HSA):佔狗脾臟惡性腫瘤的18%,發生年齡平均為11歲,當它增生時常常會活化凝血機能及纖維蛋白分解作用,因而造成全身性瀰漫性血管內的凝血,導致脾臟出現充滿血液的空腔,這種狀況即使在脾臟切除後,7個月內的死亡率仍高達90%。(詳見”沈默的殺手”電子報)
(2)淋巴肉瘤(LSA):佔狗脾腫大原因的5%,若是結節型通常預後較佳,脾臟切除後6個月內的死亡率約為28-30%,平均存活時間約8.4個月。但是均勻型的預後不佳,脾臟切除後6個月內的死亡率仍高達90%且均勻存活時間僅2.8個月。
(3)原發性間質腫瘤:這就是非血管或淋巴來源的腫瘤,包括纖維肉瘤、無法區分的肉瘤、平滑肌肉瘤、骨肉瘤、黏液肉瘤、組織細胞肉瘤、脂肪肉瘤、惡性纖維化組織細胞瘤(轉變性的結節型脾腫大,可能良性趨向也可能惡性趨向),罹患這些腫瘤的平均存活時間只有4個月,而且80%-100%的患者在一年內死亡。
(4)肥大細胞瘤、肥大細胞增生:平均發生的年齡為9.5歲,絕大多數發生全身性肥大細胞增生並伴隨脾腫大的狗狗,有77%的機率同時發生原發性皮膚型的肥大細胞瘤(Grade III mast cell tumor),平均存活時間只有3個月。
(5)骨髓增生疾病:常引起骨髓細胞增生並且脾腫大

三、貓咪的惡性腫瘤:在貓咪的脾腫大原因裡面,惡性腫瘤就佔了75%
(1)肥大細胞增生:佔貓脾腫大原因的30%,特徵為均勻對稱型帶有許多橘色斑點的脾腫大
(2)淋巴肉瘤:佔貓脾腫大原因的18%
(3)骨髓增生疾病
(4)血管肉瘤:貓較少發生,約佔8%,不過一旦發生致死率很高

四、骨髓化生、脾功能亢進、組織細胞增多:以上引起的結節型脾腫大通常需要病理切片檢查,脾臟切除後1年內的存活率大約30%,因為手術時通常全身多重器官都已經受到嚴重的影響

還覺得前腹部或肚子變大只是變胖嗎!?定期健檢給您的寶貝生活的更健康!!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