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氣管塌陷 Tracheal Collapse

在寵物的上呼吸道疾病中,咳嗽是一個很常見的症狀,就好像是我們人感冒咳嗽一樣。當然,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這次介紹一個叫氣管塌陷(Tracheal Collapse)的疾病。

氣管塌陷,顧名思義,就是某部分的氣管塌了,原本氣管環是圓形的,現在則凹下去,使得氣管內的空間變小,進而造成空氣呼出或吸入的不順暢,甚至使氣管內的纖毛互相碰觸,因而引起咳嗽。

氣管塌陷的成因目前還無法確認,但有些方向卻是可能的原因,比如說氣管環軟骨的形成出問題,營養不良或代謝失調造成軟骨生成不良,當然,有些品種則較容易發生氣管塌陷,像貴賓、約克夏、博美、吉娃娃等都是好發的品種。一些外力造成的機械性傷害,如頸圈的操作不當,也可能引起氣管塌陷。氣管塌陷常常發生在年輕的動物,所以有些人認為這跟遺傳有關。

氣管塌陷最主要的症狀就是咳嗽,並且常常發生在激烈運動後,環境中熱和溼度的變化或是吃喝之後,當然,嚴重的氣管塌陷甚至可能引起呼吸困難,運動一下就氣喘噓噓,或是虛脫乏力。

氣管塌陷的內科療法主要是以症狀療法為主,因為塌陷的氣管不可能靠藥物使其回復原狀,如果您的寵物光靠藥物已經不能使牠的咳嗽情形緩解而影響動物生活品質時,我們才會建議使用外科手術的方式去處理。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