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貓咪間質性膀胱炎

貓咪的間質性膀胱炎(feline interstitial cystitis—FIC)的新治療法

貓咪的間質性膀胱炎是貓咪最常見的慢性下泌尿道疾病之一,和一般的FUS在外觀上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一樣會有無法排尿或是血尿或是頻尿等症狀,有時後只有其中一種症狀,有時後合併好幾種症狀,除此之外,尿液的細菌培養也會呈現陰性,細胞學檢查下只發現submucosa有出血斑,同時有以上三種的狀況才可以確診為FIC。有很多的貓咪在被診斷為FUS後,經過治療及改變飲食後,仍然不斷的複發,這就很有可能是得到了貓咪間質性膀胱炎(FIC)了!

造成貓咪間質性膀胱炎的原因目前是不明的,以往在治療上是和FUS差不多, 但是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有就是生活習慣的調整了,在新的文獻中以緊迫的處理(Stress Management)為最重要的一環,在醫療上由醫生先完成基本的治療(註一),然後當動物帶回家之前,醫生就應和飼主談論有關貓咪的一些正常的行為以及一般會造成貓咪緊迫的原因,以及正確的飼養管理原則,還有環境的清理原則,這些都確立以後,就要開始改變貓咪的飲食習慣,增加貓咪水份的攝取,確定疼痛的控制完整,還有複發時的藥物控制。
會得這種病的貓咪其實對於環境的改變是很敏感的,所以在處理這些改變時要特別的小心。增加水份的攝取可以讓貓咪的尿液被稀釋,也可以讓貓咪上廁所尿尿的次數增加,這在治療上是有非常大的幫助,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您還可以幫牠準備一個可以躲藏的地方,還有讓牠有機會展現貓咪的掠奪天性,包括給牠可以爬上爬下的地方,還有可以追趕或是補捉的玩具,這些都可以降低牠對環境緊迫因素的刺激!
飲食上要改採用處方飼料,這時後罐頭就比乾飼料好了,因為吃乾飼料的尿液比重是1.050,而吃處方罐頭的貓咪尿液比重是1.030,相形之下,我們就會建議您改換處方罐頭了,臨床上可以讓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貓咪一年內免於複發的危險!
除了這些方法以外,行為藥物(三環類的抗憂慮藥)的應用在近年來已應用在老是治不好的FIC cases上,臨床上有超過百分之七十三的治療效果,不過這還是要在各種基本的處理都無效時才考慮使用!
最後因為FIC的貓咪多數都有glycosaminoglycans(GAG)分泌的缺乏問題。因為這樣的缺乏使得貓咪的尿液會穿透尿道壁,而導致發炎,因為 glycosaminoglycans(GAG)它可以保護膀胱壁,減低尿道的通透性,而且還有止痛及抗炎症反應的效果, 在美國目前已開始廣泛使用了。
這些就是對於貓咪的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提供給您參考!

(註一)
基本的治療要依照檢驗的結果而定,應檢驗的項目有血球計數檢查(CBC),血液生化檢查、尿液分析、尿液試紙檢查,還有尿液的培養及抗生素敏感試驗,若是有排尿障礙的就還要幫牠安上導尿管及集尿袋,再依照檢驗的結果給予適當的藥物,然後再配合上述的調整!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