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尿石症

尿石症(UROLITHIASIS)-泌尿道結石

尿石症(UROLITHIASIS)是個很困擾著飼主與寵物們的泌尿系統疾病,它總是悄悄的發生,往往等到狀況嚴重了才被發覺,但是到了這個時候,手術都是免不了的了,如果您的狗貓是高危險群,或是有發生過泌尿系統尿石的問題,建議您詳細的閱讀這篇文章。

泌尿系統粗略可以分為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四個部份,絕大部份的尿石症都被發現在下泌尿道的位置,也就是膀胱與尿道這兩個部份,結石在這兩部份造成的臨床症狀比較明顯,因此容易有被診斷出來。整體而言,狗狗尿石症的發生率約在百分之0.3-2.8,這樣的發生率並不算低。

尿石症因為品種的不同,好發的結石種類也不同,常見容易發生尿石症的品種及結石種類有:大麥丁(尿酸鹽)、迷你雪納瑞(草酸鈣、尿酸鹽)、約克夏(草酸鈣、尿酸鹽)、臘腸狗(胱氨酸)、牛頭犬(胱氨酸、尿酸鹽)、紐芬蘭犬(胱氨酸)、獒犬(胱氨酸)、巴吉度犬(胱氨酸)、拉薩犬(草酸鈣)、比雄犬(草酸鈣)、西施犬(草酸鈣、尿酸鹽)、貴賓犬(草酸鈣)、緬甸貓(草酸鈣)、波斯貓(草酸鈣)、喜瑪拉雅貓(草酸鈣)。

以結石與年齡關係來分析,磷酸氨鎂結石常發生在幼犬與成犬,草酸鈣結石常發生在成犬及六到十歲的貓咪、胱氨酸結石常發生在三到五歲的狗狗、尿酸鹽結石常發生在一歲半到七歲的狗狗。以性別傾向來區分,胱氨酸、尿酸鹽、草酸鈣多發生在公犬,磷酸氨鎂多發生在母犬。年輕母貓大多發生磷酸氨鎂結晶,年老公貓多發生草酸鈣結晶,

引發尿石症的原因很多,飲食是很重要的一環,當動物攝入過量含高蛋白質、高磷、高鈣的食物時,或是會造成尿液酸鹼值有劇烈變化的食物時,就容易引發尿石的問題。其他常見的因子如:尿液的酸鹼不平衡、劣質的穀物成份、吃泥土(易造成矽結石)、代謝性的疾病、藥物、生活習慣與型態、肥胖(尤其是貓)、性別都是造成尿石的原因,要特別一提的是,腎臟功能異常,也是常見的尿石成因,有的腎臟外觀型態正常,但是因為接觸毒物引起的傷害或先天因素造成的廢物過濾機制異常,都可能會造成不正常的化學物質(結石)產生,如果泌尿系統的結構異常,尤其是腎臟(如囊腎),更是容易造成尿石的問題。另外泌尿道的感染(易造成磷酸氨鎂結石)、肝門脈的疾病(易造成磷酸氨鎂結石)、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易造成草酸鈣結石)、腸道過度吸收鈣(易造成草酸鈣結石)、發炎及出血等因子,會使得尿石的發生率提高許多。還有一種生理性的因素,也要注意,就是飲水量的問題,如果飲水量不足,腎臟過濾出的尿液就容易變濃,過濃(過飽和)的尿液就容易造成結晶被析出,如果量一多,或是合併其他的泌尿道問題,那就有機會演變成大的結石了。

那尿石症會有什麼臨床的症狀呢?最常見的有血尿、頻尿、排尿困難、無法排尿、不停的蹲下想排尿、排尿時疼痛而哀叫,一旦尿路因為結石而阻塞,造成排尿障礙,更會造成腎後性的尿毒症及腎衰竭的後果,尤其是尿道狹窄的雄性動物(公狗與公貓)。雌性動物因為與天俱有比較寬的尿道,發生結石阻塞的機會相對少很多。

尿石症的診斷,最重要也是最先得釐清的是血液的檢驗、超音波及X光,並配合尿液分析、尿液培養、電解質分析及結石分析等結果,來掌握完整的病情,當作未來結石治療的指導方針。

一旦罹患尿石症,大部份都得仰賴開刀取出,尤其是尿道、膀胱與輸尿管的結石,腎臟的結石因為手術的傷害較大,若非必要,通常不以手術方式取出,僅有極少部份的動物不必開刀,僅由飼料與藥劑的控制或處理就可以排除結石的問題(但貓咪常常可以如此解決,不必進行公貓變母貓的手術)。在術後,更應配合前述檢查及分析檢驗的結果,配合抗感染藥物、補充足夠的飲水、選用適當的飼料與改善飲食習慣,來杜絕尿石症的再發生。如果結石的種類單純、腎臟的生理功能正常,那麼可以使得結石再生成的機會大大降低,然而,如果結石是屬於多種成份的複雜性結石,或是腎臟本身機能不正常,那麼結石問題恐怕是您和他的困擾與痛苦了,這種狀況下我們建議幫牠節紮,因為牠的後代也容易有這個問題。

要預防尿石症的發生,建議您提供動物均衡的飼料當食物,勿任意添加任何含高蛋白質、高磷、高鈣的食物或是易引起尿液酸鹼改變的蔬果,以免破壞了飲食的均衡,並讓動物補充足夠的飲水,如果飲水量不足,甚至可以適度的添加鹽分或選擇鹽份高的飼料來刺激水份的攝取,您可以不用擔心這動作會傷害到腎臟(除非高量或過量),吃鹹跟腎臟會壞掉這是老舊過時的觀念了,造成腎臟問題的淵源並不在此,如果您的寵物或與其有血源關係的動物曾罹患尿石症,尤其是複雜性結石與腎功能/結構異常的血親,千萬別再讓牠們繼續繁衍出有問題的後代,而且這些高危險群更應定期檢查追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是已經開刀排除結石的病患,必須配合結石分析及其他檢驗的結果,終生極嚴格的控制飲食,以降低再度發生尿石症的機會。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