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冷凝集素症

冷凝集素症(COLD AGGLUTININ DIAEASE)

血清和血漿中有很多種蛋白,其中有兩種,一個是凍球蛋白(Cryoglobulinemia),一個是凍纖維素原(Cryofibrinogenemia)。
凍球蛋白又分為三型,第一型凍球蛋白最常和淋巴增生性疾病有關,第二型凍球蛋白則是和自體免疫性疾病以及結締組織的疾病有關,而第三型凍球蛋白則是和感染、自體免疫性疾病或是結締組織的疾病有關。
這兩種蛋白基本上是不會造成狗貓的皮膚疾病,不過,一旦和因為低溫產生反應的紅血球自體抗體有關的時候,就會成為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這種疾病就被稱為冷凝集素病(Cold Agglutinin Disease),或是冷血球凝集素疾病(Cold Hemagglutinin Disease),或是凍病性溶血性貧血( Cryopathic hemolytic anemia)。

顧名思義,這種疾病和較低的溫度有關係,這種凍病性的自體抗體IgM在0-4度的時候最活躍,所以在這種溫度的時候最容易引起問題。而另外一種免疫球蛋白IgG卻有0-37度的活躍性,好在較少發生,也證實不會引起皮膚問題。所以,當氣溫越低的時候,越有可能會引發這類疾病。在台灣,因為溫度較高,發生的比例較低,但是在高山上的飼主以及冬季寒流來襲的時候,就要注意了。因為溫度是一個很重要的因子。

冷凝集素病是屬於第二型的過敏反應,在狗狗往往和鉛中毒,或是不明原因的自發性疾病有關,而貓咪則是和上呼吸道感染、鉛中毒,或是不明原因的自發性疾病有關。
臨床症狀和貧血、血管內的冷凝集現象有關,病灶的位置往往在末梢血管的部位,如手腳、外耳、鼻子、尾巴末端,在皮膚上,會出現疼痛、紅斑、紫斑、肢端發疳、壞死及化膿。這些都和接觸到低溫有關。除了皮膚的問題以外,還會出現貧血的現象,如果貧血嚴重,則會造成嗜睡、食慾不振、黃疸及血紅素尿,還會使得心跳快速及呼吸急促的症狀。

這種疾病的診斷需要專業的動物醫師透過血液學的檢查以及皮膚的組織病裡檢查來確診。一旦被診斷出有這種疾病時,治療上要先找出引發這種疾病的原因(雖然有點困難),同時避免接觸低溫的環境(比如說保溫),再來就是配合免疫抑制藥物的使用來治療了。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