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球蟲症

球蟲症(Coccidiosis)

球蟲是一種狗貓的腸道內寄生蟲,通常在腸道黏膜內複製繁殖,而造成問題。
在狗貓最常見的球蟲是Isospora與Cryptosporidium兩種,其他種球蟲的感染幾乎沒有任何症狀,但是數量過多時,仍然可能會引起腸胃道的症狀。狗貓感染球蟲是很常見的,我們只稱為【球蟲感染】,被感染的動物,是不容易被主人發現的,因為大多數是沒有症狀的,只有在糞便檢驗時,透過顯微鏡才可以檢查出來。這種感染雖然稱為感染,但是卻不會引起疾病,所以並不需要擔心。幼犬、幼貓、以及免疫受到抑制的狗貓(如感染犬瘟熱或貓白血病),被球蟲感染之後比較容易擴大到出現臨床症狀,我們才稱它為【球蟲症】。在幼年的犬貓如三個月以下的幼犬或是幼貓,比較容易有球蟲症的問題,而成年的犬貓,即使在糞便檢查時看到球蟲的卵囊,也只能說是【球蟲感染】。

Isospora是狗貓最常見的球蟲。感染途徑一般是吃了球蟲的卵囊或吃了帶有球蟲的中間宿主而被傳染。當狗貓暴露於具大量的Isospora卵囊的環境時,尤其像清潔衛生不好的狗籠或擁擠的犬舍,牠們就很容易感染球蟲而導致不同程度的下痢,甚至於血便。雖然在下痢的幼犬幼貓糞便中經常發現Isospora的卵囊,但是不代表Isospora就是造成他們下痢的主因,因為他們也可能藉著動物體內有其他病原感染、營養不良,或免疫能力未完善時而伺機感染。必要時,Isospora的感染需要至少三週的口服磺胺藥來做有效的控制。若是母狗感染則在生產完馬上治療,可避免傳染給小狗。

在狗貓的疾病中,Cryptosporidium這種球蟲所扮演的角色到今天都還沒有被確定,被感染以後通常是沒有症狀的,不過仍然有些是會引起貓狗拉肚子的,尤其是貓咪。這種球蟲所造成的症狀,主要是急性大量的水痢或慢性持續性的下痢,也可能在腸繫膜淋巴腺產生病變。幼犬、幼貓、以及免疫受到抑制的狗貓(如感染犬瘟熱或貓白血病),被這種球蟲感染之後比較容易引起臨床症狀。在醫院檢查時比較不容易找到它的卵囊,因為它的卵囊只有Isospora卵囊的十分之一,而且每一次排出的數目也很少。甚至需要用一些特殊的方法來檢查,例如免疫吸附法(ELISA)及聚合媒鏈反應(PCR),可以直接檢測糞便中是否有Cryptosporidium的存在。由於這種球蟲沒有宿主特異性而且可以感染人類,在免疫受到抑制的人被這種球蟲感染後,甚至於會致命,您不能不小心。

大多數輕微的球蟲感染都能被身體自己控制下來。而且預後是很好的,如果狗貓體內有其他病原感染、營養不良或免疫力低下時,有可能會使得預後較差。注意衛生清潔或定期消毒可以減少環境中的球蟲卵囊數量,因為漂白水對球蟲的效果並不好,建議您使用四級氨類的消毒水來處理。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