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肥胖

肥胖

肥胖也需要看病嗎?這對很多人來說,只是一個胖的問題,壓根都沒有想過要看門診,其實肥胖是需要看醫生的。

肥胖的動物,以狗貓來說,大概佔了百分之23-32%的比例,而這些肥胖的寵物,程度上都超過了正常體重的百分之十五,這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肥胖很可能導致一些問題,比如說:
1、呼吸不順暢
2、心血管疾病
3、腫瘤形成
4、高血壓
5、怕熱
6、肝功能不全
7、受孕率降低
8、對細菌、病毒的抵抗力下降
9、容易難產
10、容易有骨骼上的疾病(骨刺、關節炎、椎間盤突出……等等)
11、容易有糖尿病

看了這樣的報告資料,您一定要注意,不要因為看牠想吃就拼命餵牠,因為這種愛牠的方式,反而害了牠了。

為什麼減肥還要看醫生?自己減不就好了嗎?多運動就好了啊?買買處方飼料不就好了嗎?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你給牠吃減肥的處方飼料,吃多了,還是會肥胖的,而且有時候吃不夠,竟然也減不下來,為什麼?這就是您需要醫師幫您設計減肥計畫的原因了。
要知道要減輕一公斤的脂肪,就需要耗損您的寵物7700大卡的熱量,而這7700的熱量到底要如何分配?少吃?還是多運動?如何搭配才能最好?這些是需要計算的。

減肥的原則,一個是減少飲食中的卡路里,但是不可以使用配方不均衡的減肥食物,第二個就是增加牠的運動量。
在運動量的部份,如果我們增加牠正常運動量的25%,並不會導致牠對食物的需求增加,而且運動又可以增加RMR(休息時的代謝率),這是很重要的一點,提供一些數據給您參考:

睡覺時的耗損:每分鐘1大卡
休息時的好損:每分鐘1.25-2.5大卡
慢步行走的耗損:每分鐘2.6-4.9大卡
快步行走的好損:每分鐘5-7大卡
跑步的耗損:每分鐘7-12大卡

運動後的心跳速度,不可以超過最大速度的百分之八十五,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運動原則。

在飲食的部份,就要透過計算,算出正常的BER(基礎能量需求),MER(維持能量需求),以及減肥的目標體重(不肥胖的標準體重),然後還可以計算出,要吃哪種飼料?吃多少?需要多少時間來達成?這就不是飼主可以輕鬆計算出來的,建議您還是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

在減肥的過程中,有幾個重點,提供給飼主參考:

1、飼主必須完全配合
2、醫師要對您的寵物做完整的評估,包括內分泌的影響等等
3、測量目前體重,並且設定標準體重
4、計算安全減肥所需要的時間
5、降低卡路里的攝取
6、改為一日三到四餐(因為餵食也會增加熱量的消耗)
7、飼主需要學習不接受寵物的討食行為
8、改變飲食的種類,如飼料的種類,須由醫師處方
9、不可以為了減肥而任意使用減肥飼料
10、每日最少散步兩次,每次最少10-15分鐘
11、每兩週量一次體重
12、記錄體重曲線圖
13、一旦達成理想體重時,就要改用MER(維持能量需求)的計算量
14、達成標準體重之後,必須每週量一次體重
15、定期評估及檢查寵物

至於為什麼會建議您讓專業醫師來幫您設計減肥的飲食以及運動,是因為:
1、有時候為了減肥,吃的飼料量不夠,會導致RMR(休息代謝率)下降,使得減肥無效
2、醫師計算後的方法,可以避免骨骼的礦物質流失以及身體瘦肌肉組織(lean body mass)的流失
3、正確的計算才可以降低對胰島素的需求,以及血糖的耐受性
4、正確的減肥才能增進心血管功能
5、體重下降之後,何時該判定增加食物的攝取,以及持續的運動?因為這個時機的判定正確,才可以降低體脂肪,並且避免身體瘦肌肉組織(lean body mass)的流失

把寵物養得胖胖的並不是福氣,不是福相,而是一個潛在的危險,請不要忽略了這個重要的問題,帶您的寵物去醫院看看肥胖門診吧!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