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氣胸 (PNEUMOTHORAX)

如同人類一般,在犬貓的胸腔裡面,會有一個潛在的空間,這空間的一面是肺臟壁,另一面是胸腔壁,我們稱這空間為肋膜腔,肋膜腔它事實上是一個具負壓真空環境的空間,可以幫助動物順利的以呼吸動作來導入或導出呼吸道裡的空氣,並避免肺泡的塌陷,同時肋膜腔裡面含有少量的液體,藉此可以增加潤滑度並減緩胸腔壁與肺臟這兩面肋膜的磨擦。如果這個負壓的肋膜腔被任何的氣體所填充,原本負壓的肋膜腔就轉為正壓的環境,於是乎,原本胸腔內的嚴密的生理機制遭受破壞,最後導致肺葉的塌陷及胸腔的呼吸機制喪失。簡單來說,氣胸是一個氣體不正常蓄積在肋膜腔的一個疾病。

氣胸發生的原因,最主要可以分為三種因子,第一種是創傷性的氣胸,通常是指胸腔及其臨近的區域受創所造成的,舉凡高處墜落,車禍、被咬傷、穿刺傷、槍傷等,都是成常見的成因。第二種因子是醫源性的因素,也就是說,在任何醫療及診療的處置之後,繼而引起的氣胸問題,例如:胸腔穿刺、心包囊穿刺、埋放胸管、肺部的生檢取樣、氣管內插管、麻醉時呼吸器的使用或壓力過大、胸腔及臨近器官的手術等,都是造成醫源性氣胸的主因。第三種是自發性的氣胸,自發性氣胸又分為原發性自發性氣胸及繼發性自發性氣胸兩種,原發性自發性氣胸發生的病因機制在犬貓還並不是很清楚,尤其是肺大泡是如何形成的疑點,當肺大泡破裂時,原發性自發性氣胸於是就形成;另一個自發性的氣胸是繼發性自發性氣胸,這種氣胸通常與胸肺的疾病有關,例如:腫瘤、膿瘍、肉芽腫、感染、發炎、寄生蟲、異物、氣腫等,都是常見引起繼發性自發性氣胸的成因。

對於氣胸的分類,大部份的醫學都將它分為三大類:開放式氣胸、封閉式氣胸與高壓性氣胸。開放式氣胸並不常見,它的引發多半伴隨著胸腔的較大的穿刺傷,開放性的傷口使得正在大氣中的空氣可以直接的進入胸腔,因此當動物的穿刺傷發生於穿刺物還在胸腔上時,萬萬不可將之直接移除,否則肋膜腔壓力突然且直接的發生轉換,將容易導致休克的發生;第二種分類是封閉式氣胸,它的發生是空氣暫時性的進入肋膜腔,小傷口的穿刺傷,以及氣管、支氣管、肺、食道的暫時性穿刺或破洞,都是引發封閉式氣胸的常見原因,一般而言,這種氣胸的處理是較為簡單的,也是這三類氣胸中,最不容易致命的;高壓性氣胸是這三種氣胸中是最為嚴重的,也可以由開放式或封閉式的氣胸轉變而來,這種氣胸的發生來自胸內組織器官或是胸壁的傷口破洞,空氣在進行吸氣的當時進到肋膜腔中,但是當呼氣時,原本進氣的孔洞被壓迫住,使得氣體無法排出,這機制就猶如一個單向活塞一般,使得氣體只進不出,不斷的對肋膜腔打氣,使得肋膜腔中的氣壓大於外界的大氣壓力,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嚴重的肺葉萎縮塌陷,這是致命性最高的一種氣胸。

氣胸初步臨床症狀的判別並不難,其嚴重性跟肋膜腔中氣體蓄積的量與速度有關,當然也要把肺實質受損的程度一併考量進去,氣胸的發生,影響了肺葉及肺泡的正常擴張狀況,並減低了動物有效的呼吸交換,通時肋膜腔負壓的消失也致使血液回流到心臟的流量跟著減低,當然這些蓄積的氣體也會直接壓迫心臟,更惡化了心臟既有的問題,輕微的氣胸可能只有單純的呼吸急促與運動不耐的症狀,如果是嚴重的氣胸,將會有淺而急促的窘迫式呼吸,若是身體的組織表面可見深藍色的發紺(CYANOSIS)變化,代表著動物正面臨身體嚴重缺氧的問題,一旦缺氧的問題無法有效的被解決,繼而引發的將是嚴重的休克反應。

診斷氣胸的方式很多,有經驗的醫師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找到病徵,如果動物可能有受創的情形,最初步的聽診就可以發現胸腔音的不同,在聽診時原本清晰的心音將會變得遙遠不清楚,最建議的診斷還是進行放射線學X光的診斷,它除了可以直接檢查氣胸的嚴重性,也可以同時檢查其他如氣腫、血胸等併發症,另外X光的診斷還可以用來評估氣胸的變化,以及病患恢復的情形。

氣胸的治療會因為動物發生氣胸的狀況不同而有所不同,不過基本的治療原則是供應純氧,並進行籠內休息,如果可以在氧氣室中休息,對病情的改善將會更有幫助,但是氣胸的狀況太過於嚴重的話,必要時得進行胸管的置放或執行開胸手術。對於開放式的氣胸,首要的是把開放的傷口管道予以封閉,並重新建立負壓的環境,如果是封閉式氣胸,大部份病患的預後會是比較好的,單純的封閉式氣胸可能在提供氧氣室後就能在幾天內迅速的恢復;自發性的氣胸根據其病因,往往需要伴隨手術的協助。簡言之,氣胸的治療就是必須將胸腔內的不正常生理狀態恢復正常,同時將合併發生的創傷或感染問題同步進行控制,這部份是最容易被疏忽耽誤的,若感染的處理不當,輕者可能引發肋膜炎或肋膜沾粘的後遺症,重者甚至可能併發肺炎、敗血症等致命的大感染。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