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常用的藥物中毒

常用的藥物中毒(IBUPROFEN中毒)

在醫學上,狗貓與人類有很多相同的用藥,但是,因為不同的動物品種有不同的生理狀態,因此並不是每種藥物都適合於每種動物體,現在因為狗貓們大多與主人住在一起,因此,人類日常生活常用的一些藥物,就容易不小心被狗貓取得,進而造成中毒的問題,除了ACETOMINOPHEN(普拿疼、斯斯等)退燒止痛藥物外,IBUPROFEN也是在我們生活中很容易能夠取得與使用的藥物,當然,它與ACETOMINOPHEN都一樣容易造成犬貓中毒的問題。

IBUPROFEN是一個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在人類主要用來退燒、消炎與止痛,尤其是關節炎及神經痛的控制上,這個藥物都有著不錯的成效,然而,這藥物卻不適合於狗貓,一旦狗貓誤食,就有可能造成中毒的後果。

當狗狗食入的IBUPROFEN劑量達每公斤 50 到 125 mg,就會開始產生中毒的症狀,一旦食入的劑量達每公斤 300 mg,就有可能會導致死亡,而貓咪的中毒及致死劑量,只需要狗狗的一半,所以對貓咪而言,IBUPROFEN具有更高的危險性。由於食入IBUPROFEN達中毒的劑量範圍很廣,所以重點並不完全是吃進去了多少,更重要的是吃了IBUPROFEN之後,IBUPROFENb被吸收以後分布於血液中的濃度有多少,這才是決定會不會造成臨床的症狀的重點,一般來說,如果狗狗血中的IBUPROFEN濃度低於 31 ug/ml,那麼不管是表現在外的臨床症狀,或是血液生化的數值(血球、肝、腎..),都不會有任何異樣出現,所以再不當的吃了IBUPROFEN之後,減少吸收以及干擾吸收是急救的重點。

IBUPROFEN中毒會有什麼症狀呢?輕微時會有精神不振、食慾不佳的症狀,有的則會伴隨發生輕度的嘔吐,當中毒程度比較嚴重時,除了前述的症狀更明顯也更嚴重以外,吐血、血便、腹瀉、黑糞、`抽蓄、腹痛、共濟失調(走路不穩、搖搖晃晃)等症狀都會出現,甚至是呼吸困難都可能發生,如果藥物濃度高到動物的身體無法承受,昏迷、多重器官的衰竭(尤其是腎)都會跟著發生,最嚴重的莫過於急速的死亡。

IBUPROFEN中毒的治療重點莫過於對病情的掌握以及正確又快速的給予治療,通常動物在吃了IBUPROFEN後,四到六小時會開始有急性的中毒症狀產生,如果會併發腎衰竭的症狀,大多在十二小時內會發生,也就是說,如果超過十二小時都沒有任何臨床的徵兆或血液檢驗的大變化時,生命危險的情形會降低很多。
如果您的寵物不慎吃了IBUPROFEN後,最重要的是將藥物的成份、吃進去的的劑量及數量跟醫師報告,儘快的評估病情,並在最短的時間內開始摧吐及洗胃,並且在洗胃後馬上服用大量的干擾吸收物質(如活性碳)來減少吸收的劑量,如果太晚發現,洗胃及干擾吸收的效果就會差很多,意義也會變小了。一般而言,只要誤食的劑量不要太多,沒有器官衰竭的狀況發生,癒後還算良好。

面對IBUPROFEN中毒,重點並不在於去了解如何解如何治療,更重要的是把藥物收藏在動物拿不到的地方,如果不慎被誤食了,最重要的是找個有處理能力的醫院(因為需要洗胃),快速的進行診治,以免耽誤了急救的黃金時間。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