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心絲虫

很多飼主都知道犬心絲蟲症,但是還是有飼主輕忽這個非常容易致死的疾病。

每年的3–6月是犬心絲虫的發病期,犬心絲蟲是藉由蚊蟲叮咬後感染,初期完全無任何症狀,只要經過6–8個月,幼蟲就會長大成為成蟲,成蟲平均18–28公分長,根據本院所開過的心絲蟲夾蟲手術的統計,普遍都有25–32公分長,最長的虫有33公分長,似乎比國外的統計還要長,應該是國人對此疾病的了解度普遍偏低所致,往往拖到狗狗出現很嚴重症狀,才發現牠生病了。

心絲蟲的可怕之處在於早期感染時完全無症狀,如果您的狗狗有運動後咳嗽、食慾不佳、消瘦、呼吸急促、喘息、腹部無緣故膨脹(腹水產生)或是突然昏倒的症狀時,牠可能已經感染犬心絲蟲了,您最好趕緊帶牠去醫院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犬心絲蟲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每月給牠服用一顆心絲蟲預防藥,每半年定期抽血檢查一次就可以有效的預防犬心絲蟲,如果不慎得了犬心絲蟲,除了在醫師的指導下安排一個治療的計劃外,您還特別要注意讓牠“籠內休息”嚴格限制牠的運動,以免在治療過程中因蟲體阻塞肺動脈而造成“急性心肺衰竭”死亡,現在又是蚊子最多的季節,如果您的狗狗沒有預防心絲蟲的話,明年3–6月發病的就可能是您的狗狗了。

另外春夏之際也是壁蝨猖獗的時候,有一種疾病叫愛利希體症,也稱為立克次體症,它也是一種初期感染時毫無症狀的疾病,病源菌是Ehrlichia canies,介由壁蝨的叮咬來傳染,牠的可怕是你無法想像的,它會破壞狗狗貓貓的白血球、血小板及微血管床,如果延誤治療還會導致骨髓被抑制及受損,最後導致死亡,這種病有的甚至可以潛伏一輩子,它也隨時可能發病,最好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種疾病的詳細狀況待下回細述。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