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狗的睪丸腫瘤

睪丸腫瘤是公狗常見的腫瘤疾病,在狗狗腫瘤發生率中,是排名前五名的。 發病的年齡層從六至十二歲都有,平均年齡大約是十歲,故公狗一旦到了六歲後,就進入了發病的高危險群,當然六歲之前及十二歲之後也會發生,只是比例上較低,所以千萬不能輕忽。

睪丸腫瘤的發生原因中,根據大部分的研究結果報告,它與公狗的隱睪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報告指出:隱睪公狗的睪丸腫瘤發生率是沒有隱睪公狗的13倍。談到這裡,順便告訴大家什麼叫做隱睪,雄性動物在胚胎發育期時,睪丸會落入陰囊之中,或是在出生之後落入陰囊之中,因此要是到了出生之後睪丸還沒有落入陰囊內,這就是『隱睪』,必須得藉由手術將睪丸從腹腔內放回陰囊之中。為什麼有隱睪的公狗睪丸腫瘤的發生率會比較高呢?這個答案是每一個男生也都要注意的,那就是『溫度』,隱睪的睪丸並不像正常的睪丸一樣會在出生之後便乖乖的在陰囊之中,動物在出生之後陰囊會依室溫的高低,而肩負起冷暖氣機的功能,以便把睪丸的溫度維持在冬暖夏涼最適合運作的溫度,一般而言,比體溫低個幾度是最恰當的溫度環境,要是公狗有隱睪,那麼睪丸整天都在溫度相當高的環境中,於是乎,在這麼惡劣的工作環境之下,也難怪睪丸會發生不正常的變化了。

睪丸腫瘤依發生的細胞種類的不同而可以分成 Sertoli Cell Tumor、Interstitial Cell Tumor、Seminoma 三種,除了Interstitial Cell Tumor不容易轉移之外,其餘兩種較常有轉移的現象,睪丸腫瘤多半是藉由淋巴管或其他管道轉移出去,睪丸腫瘤所併發的症狀有幾種比較具有代表性,公狗雌性化以及嚴重的貧血這兩種是最常見的。公狗雌性化是指因為腫瘤細胞造成雌性荷爾蒙的過度分泌,使得公狗的乳房變得豐滿,甚至還有乳汁的分泌,同時也會造成睪丸的萎縮、性慾低落,在公狗雌性化的案例中,因為過度分泌雌性荷爾蒙而被其他的公狗誤以為是母狗,而導致這一隻公狗被其他公狗〝欺侮〞的情況也有,甚至把附近的公狗也吸引過來〝欺侮〞它。嚴重的貧血也是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因為過度分泌的荷爾蒙會造成骨髓的抑制,造成骨髓內的血球生成細胞無法行成血球,所以就導致嚴重貧血的發生,最後因缺血衰弱而死。除了剛剛講的兩種症狀外,泌尿道的問題也常常隨著發生,除此之外,也會引起公狗兩邊相對稱掉毛以及皮膚變黑的現象。

睪丸腫瘤所引起的危害並不是馬上就會使狗狗致命,所以大部份的主人常常都會忽略掉它的重要性,等到了最後狗狗的情況已經很嚴重了,才發現並送醫治療,為時已晚。其實睪丸腫瘤早期發現並接受治療,只要還沒有發生轉移,都可以有很好的治療成效,而睪丸腫瘤最重要的治療方法很簡單,結紮手術就可以解決了,並且對所引起的併發症狀一一治療,很快的就可以恢復健康。如果接受正確的治療,這並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只要定期到醫院做健康檢查就可以發現,同時找個適當的時機結紮,就可以避免大多數的問題(不要以為狗狗會自卑,想太多了!)。您如果愛您的狗狗,是不是應該適時的帶去做結紮手術,順便做個健康檢查呢?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