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髖關節發育不良 Hip Dysplasia

近年來,大型犬已經愈來愈受到大家的歡迎,舉凡拉不拉多,黃金獵犬,哈士奇,秋田……等等,都是愛狗人士的最愛,但是有別於以往大家熟知的小型犬,許多在大型犬身上較常見的疾病也越來越常出現,這在肌肉骨骼系統疾病尤其常見,這次就來介紹一個和髖關節有關的疾病,我們稱作髖關節發育不良(Hip Dysplasia)。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哪裡是髖關節?髖關節就是大腿骨和骨盤交接的關節,什麼是發育不良呢?就是指髖關節結構、組織及肌肉,在穩定度發生了異常的變化,使得髖關節的活動產生了不正常的現象,造成動物運動上的異常困難或疼痛。
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發生原因,一般來說,和不好的基因有關,也就是說和遺傳有關,在國外的做法是如果這隻狗有類似的問題,絕對不會被當成繁殖的對象,甚至被結紮,如此才能避免不良的基因一直繁衍。而除了遺傳的因素之外,過度的給予營養,增加鈣質的吸收(比如說吃鈣粉),都可能會造成身體代謝的不平衡,進而誘使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產生。

髖關節發育不良的臨床症狀很不一定,它可以從幾乎沒有任何步態上的不正常到行走的異常,甚至到後腳完全不能走路都可能發生,很多狗在4個月齡就可能看到症狀,比如說突然的疼痛,可能是單側或雙側、跳躍狀的步態、後腳行走姿勢不對,或某些小狗在趴著休息的時候,腳是向後伸展的(有些正常的狗也會這樣休息,不要太緊張!),大部份的患犬中,一般的檢查中就可以從髖關節的活動中聽到或感覺到喀啦的聲音,較明顯的患犬甚至在跑跳的時候就可以感覺到喀啦聲,而年紀較大的狗,通常會產生慢性關節炎的現象,這時,疼痛通常都會開始出現,此時,牠們就行走的很辛苦了。除了一般的檢查外,X光是一個絕佳的診斷利器,因為它可以明確的判斷髖關節的結構和發育不良的嚴重度,進而做為治療參考的依據。

一般來說,髖關節發育不良的治療方式有兩大類,也就是非手術方式和手術方式,非手術方式也就是比較保守的以藥物控制患犬的疼痛,限制運動以減少關節的使用,復健加強肌肉的強度,這個方式對某些病症較輕微的患犬可以考慮,因為如果並沒有影響動物的生活品質,是可以保守的觀察,至於手術方式,通常是在動物非常不良於行,持續的疼痛感或行走姿勢極差時,我們會建議使用,因為手術方式通常可以明顯的減輕疼痛,如此動物們才不會每天都要和疼痛搏鬥。
髖關節發育不良並不致命,但痛起來卻要狗命,如果你懷疑你家狗狗有類似的問題,趕快帶去給醫生檢查吧!!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