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嗜鉻細胞瘤

嗜鉻細胞瘤(Pheochromocytoma)

什麼是嗜鉻細胞瘤?這是一個在狗貓較少見的腫瘤,屬於功能性腫瘤不要以為少見就不會遇上,畢竟每年還是有不少動物得到這種腫瘤,這是一種發生在動物的腎上腺髓質部的一個腫瘤,在人類,也稱為百分之十癌症(10%Cancer),因為有太多的百分之十的狀況,比如說,【百分之十是惡性,百分之九十是良性】、【百分之十會分布在兩個腎上腺,百分之九十只會分布在一個腎上腺】、【百分之十會轉移,百分之九十只會在腎上腺】…..。

在狗狗貓貓也是一樣的,幾乎都是良性的,很多人看到良性腫瘤就鬆了一口氣,其實不然,腫瘤存在的位置不好,即使是良性腫瘤也會引起嚴重的影響。就以這個嗜鉻細胞瘤來說,由於位置在腎上腺的髓質部,所以它會導致腎上腺過度分泌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兒茶酚胺是由腎上腺髓質所分泌的,它是一群可以提供神經傳導的生物性胺類,包括了Dopamine, Norepinephrine, 以及 Epinephrine,當兒茶酚胺在體內的濃度失去平衡,就會導致自律功能的障礙,包括血壓上升、心跳加快、焦慮、甚至於周邊血管破裂出血。所以就算嗜鉻細胞瘤是良性的,您也不可以置之不理,更不可以忽視,因為它會影響狗貓的全身器官。不但如此,它還會侵犯周邊,比如說下腔、肝臟以幾腎臟而導致各種不同的症狀。

動物得到嗜鉻細胞瘤的時候,物理檢查通常沒有什麼明顯的問題,但是聽診的時候會發現心律不整、心跳過快、心臟的雜音,有時候因為腫瘤壓迫下腔靜脈,而導致腹水腫或是後肢的水腫,主人通常只看到牠們的行為改變、焦慮不安、不太願意睡覺、容易喘、呼吸困難、顫抖、劇渴、多尿、食慾不振、甚至於流鼻血、痙攣、腦脊椎血管的意外、休克…..等等。

檢查上並不困難,只需要透過血液及尿液檢查就可以得知,血糖有些會上升(請參考本院製作的【血液密碼】DVD),尿中的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會上升,或是兒茶酚胺的代謝產物會上升。一旦被發現有嗜鉻細胞瘤以後,就需要進一步確定這個腫瘤是局限於腎上腺,還是屬於區域型的侵犯,還是屬於轉移型的腫瘤,以外科手術配合化學治療,可以達到很好的治癒效果。由於治療嗜鉻細胞瘤過程中,不可以使用利尿劑,但是多數的症狀容易讓臨床醫師誤以為是心臟的疾病(如心肌梗塞、心肌炎、二尖辦閉鎖不全)而大量的使用利尿劑,而使得這個疾病變得更嚴重,所以尋求專業的醫師詳細細心的檢查才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問題,也才能有效的找出真正的問題,讓動物不用受不必要的苦。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