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水腦症 Hydrocephalus-2

梗塞的發生和腦部的血管病變或是血中不正常的栓塞物有關,高血壓病患以及心臟或是瓣膜(尤其左心)病變的病患是高危險群。臨床上因為高血壓使得腦血管發生爆裂出血的問題,在人類很常見,但是在狗狗則很少見,相較之下,狗狗心臟及辦膜的不正常增生物脫落就比較常見了,這些病患多半有增殖性的心內膜炎及細菌性的瓣膜團塊增生物,而這些不正常的增生物可能是由牙周病所引發,您可能沒想過這個問題,動物不洗牙的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心臟與腦部問題。

腫瘤分為原發性腦部腫瘤和繼發性腫瘤兩種,原發性腦部腫瘤是指直接在腦部長出來的腫瘤,繼發性腫瘤是由其它組織器官的腫瘤轉移而來的,不管是哪一種,只要腦部裡面有不正常的腫瘤開始生長,不管會造成什麼樣的神經症狀,光是這些腫瘤就可能會壓迫到腦脊髓液循環系統發生壓迫(阻塞的位置可能是在腦室、腦室孔、孔(FORAMEN)、導水管、蜘蛛膜下腔等),造成阻塞性的水腦症。有的水腦也會因為腫瘤引發的發炎而造成,由腦部腫瘤引發的水腦症在處理上是很棘手的,因為如果不將腫瘤摘除,任何水腦症的處理將只是治標而已。

水腦症的症狀以神經症狀為主,會因為水腦症嚴重程度而不同,如精神沉鬱、繞圈走路、步伐不穩不協調、側下斜視、認知異常、意識不清、行為改變、嗜睡、偏癱、昏迷、眼盲、瞳孔異常、抽搐痙攣。在外觀部份,幼年的病患因為頭頂囟門還沒有關閉或是沒有正常的關閉,整個頭部會因為水腦而變得比較渾圓,不過要特別強調的是,有這樣的異常不一定就有水腦症。

水腦症的檢查所需要的儀器為電腦斷層(CT)及磁震造影(MRI),是最準確的診斷方式,也是確診的依據,一般的X光沒有辦法提供診斷,有少部份的動物也可藉由超音波來輔助診斷。

當您的動物被確診為水腦症之後,接著就是治療了,治療必須根據發生的原因來決定,內科治療往往都只是第一步,除了內科藥物治療以外,嚴重的水腦症必須以外科腦室分流手術(VENTRICULAR SHUNT)來治療。

面對水腦症,確診及找出病因是最重要的,沒有確診之前,飼主不要自己對號入坐,更不要以為沒有關閉的囟門或是渾圓的頭顱就是水腦症,這樣只會延誤病情而已。
水腦症與腦水腫是不一樣的疾病,當您懷疑牠有腦神經的問題時,應立即尋求專業的醫師及醫院檢查,不要延誤就醫而造成腦實質萎縮等不可逆的腦部傷害。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