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水腦症-Hydrocephalus-1

腦部的疾病往往是最困擾主人的問題之一,在腦部疾病的病例中,最常見的是犬貓的腦水腫、水腦症及腦部腫瘤這三大問題。由於腦水腫與水腦症病名,都有”水”及”腦”這兩個字,導致很多飼主搞不清楚。腦水腫和水腦症可以一起發生,或是先後發生,但是卻是不同的兩個疾病。
在動物的大腦,除了血液循環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循環系統–腦脊髓液系統,談到水腦症,就一定得介紹一下水腦症的水-腦脊髓液或稱腦脊液(CEREBROSPINAL FLUID,CSF)。
腦脊髓液是從頭顱裡面四個腦室的脈絡叢(CHORIOD PLEXUS)產生出來的,這些腦脊髓液仰賴精密的腦脊髓液循環系統,在腦部形成了一個微妙的緩衝系統,讓犬貓脆弱的腦部在比較劇烈的運動或撞擊時,利用這些緩衝液把大部份的撞擊力量吸收掉,讓腦部不容易受傷,如果撞擊的力道太大,腦脊髓液也可以有效的減低受創的程度。此外,腦脊髓液中還帶有一些特別的化學物質及酵素,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腦部和身體的運作(如腦脊髓液中的二氧化碳影響腦部呼吸中樞的作用,影響呼吸的進行)。腦脊髓液循環的最終點是介於軟、硬腦膜中的蜘蛛膜,藉由蜘蛛膜裡面特殊的血管構造,將它再吸收到血管裡面,來維持腦壓的穩定。

腦脊髓液系統雖然提供了我們的腦部最好的緩衝,如果腦脊髓液的代謝循環出了問題,就會產生嚴重的腦部問題。
而腦脊髓液的循環異常最主要有三大問題:

1、腦脊髓液製造過度:過度製造的情況是很罕見,除非是脈絡叢癌。

2、腦脊髓液循環管道阻塞

3、腦脊髓液循環的吸收不良

臨床上最常發生的問題是循環管道阻塞與吸收機能的不良,包括先天異常、感染、發炎、腫瘤這四個原因,無論哪一個環節出了差錯,都會讓過多的腦脊髓液滯留在腦中,也就行成了水腦症。

導致水腦症的常見病因

1、先天異常:
先天的水腦問題多發生在短顎圓頭的狗狗身上,尤其是吉娃娃,這個品種最常發生,其他如博美、約克夏、玩具貴賓、瑪爾濟斯、巴哥、北京狗、英國鬥牛犬等,也很常見。貓咪則以暹羅貓最常見,有遺傳傾向的特異性品種。
先天的異常,大多是發生在腦室系統,不過小腦的異常也可能引發水腦症的問題。

2、感染:
感染以細菌及病毒為主,而病毒的感染最常見,如犬瘟熱、犬副流行性感冒…..等等,這些病毒的感染會導致腦部的腫脹發炎,進而導致腦脊髓液循環的阻塞,同時也可能影響腦脊髓液最後的吸收。

3、發炎: 導致發炎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感染引外,一般腦部的撞擊、創挫傷、缺氧、梗塞也都會引發腦部的發炎反應,當腦部受到撞擊與創挫傷時,除了會直接引起發炎腫脹阻塞腦脊髓液的循環外,因為受傷而產生的血液也會刺激腦部,引起更嚴重的發炎反應,也可能會造成吸收腦脊髓液的蜘蛛網膜產生病變而阻塞。
缺氧大多發生於動物休克、心肺休止、或麻醉後。不管引起動物休克的原因是什麼,在四到六分鐘內為病患進行循環重建及氧氣供應才是最重要的(執行CPR)。麻醉所導致的缺氧是最常見的,不當的選用麻藥,或是不當的麻醉,或是麻醉技術的能力不足,都可能導致這個問題,缺氧的問題會使得病患在麻醉中或麻醉後發生死亡,所以選擇好的麻藥與麻醉技術是很重要的。根據大敦寵物醫療中心的院長指出,適當的術前檢查、嚴謹的麻醉技術、還有完善的麻醉設施,才是安全麻醉的最大保證。

待續…………..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